小儿范科尼综合征(2)

2016-05-04  |  

  ②碳水化合物代谢障碍: A.糖原贮积病Ⅰ型(Fanconi-Bickel综合征,AR)。 B.半乳糖血症(AR)。 C.遗传性果糖不耐受症(AR)。

  ③其他: A.Lowe综合征(XLR)。 B.肝豆状核变性(AR)。 C.细胞色素C氧化酶缺陷(AR)。 D.Dent病(家族性近端肾小管疾病,XLR)。 E.Pearson综合征,Wilson病。 F.维生素B12缺乏。

  (2)获得性疾病如

  ①多发性骨髓瘤;

  ②肾病综合征;

  ③肾移植;

  ④肿瘤;

  ⑤糖尿病;

  ⑥急、慢性间质性肾炎;

  ⑦急性肾小管坏死;

  ⑧营养不良;

  ⑨巴尔干肾病;

  ⑩严重低钾血症。

  (3)药物损伤及中毒如

  ①重金属(汞、钠、铅、镉);

  ②化学毒剂马来酸、来苏儿、甲苯、甲酚、硝苯等;

  ③过期四环素、丙酸;

  ④顺铂、IFostamide、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维生素中毒;

  ⑤雷米替丁、西米替丁、中草药如马兜铃肾损害等。

  二、发病机制

  1.发病机制

  本病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有以下几种可能

  (1)内流缺陷:管腔内向组织内流减少,见于刷状缘缺失型。

  (2)细胞内回漏到肾小管腔增加:如马来酸中毒型。

  (3)回流减少:通过基底侧细胞膜回流减少,致细胞内物质堆积;影响回吸收,如Fanconi-Bickel综合征。

  (4)灌注增加:从血液向细胞灌注增加,通过细胞紧密连结处反流管腔增加,如细胞色素C氧化酶缺乏型。肾小管膜的输送异常在病理组织学检查中未见特异性表现。有实验提示本征的细胞内ATP活性的转运功能不全是由于磷酸盐耗竭,引起细胞内腺嘌呤核苷酸降解,因而发生ATP消耗。本症的病理生理学改变见图 1。

  2.病理与病理生理

  随着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进展,已认识到FA的发生是一个复杂的病理生理过程,DNA损伤识别或修复缺陷是FA发生的关键,由于DNA的异常启动了相关的病理机制。

  (1)DNA交联修复缺陷:FA细胞对能产生链内和链间交联的双功能交联剂(如DEB、MMC、氮芥、环磷酰胺、顺铂等)敏感。DEB和MMC诱导的链内交联修复使DNA链切开,双链DNA同时损伤则没有可用的模板进行修复,需通过非同源末端连接(NHEJ)修复。在FA细胞,非同源重组修复的保真性下降,导致细胞缺陷。相反,通过姊妹染色单体互换的同源重组在FA没有缺陷。除了NHEJ异常,DNA损伤的识别也是受损的,使FA细胞在复制完成以后阻滞在G2期检查点。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