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芦笛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年级下册《爷爷的芦笛》教学实录

2016-01-18  | 芦笛 三个 三个字 

  师:准备好自己的课堂练习纸,先和老师一起写字,字要写得工整,人要坐端正。字是人的第二张脸,第一张脸长得不漂亮没有关系,可以把你的第二张脸变得漂亮些。(生笑)现在看老师写字,认真看。

  (师写课题,学生写课题)每一个字都要写得工工整整。注意鈥溌澋男捶ā

  (生写,老师巡视,看)

  师:写好的请举手。我们写字要有一定的速度。我们来读一读今天要学的课文的题目,要看着题目读,要把题目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用心读一遍课题。

  (生齐读课题)

  师:对,即使读一个课题,也要专心。同学们已经拿到课文,老师在黑板上写三个字,大家认真看好,一边看,一边记,然后再写在自己的练习纸上,明白吗?师写,想想念什么。(师写:闸、踩、哗)

  请一位同学来读一读这三个字。

  生:读三个生字。(鈥溦⑩澏脸闪蒜渏i谩鈥潯V谘Γ

  师:这个字念鈥渏i谩鈥潱裁凑饷茨钅兀

  生:因为它里面有一个字鈥溂租

  师:他读对了一半,里面这个字念鈥渏ia鈥潱羌由贤饷娴钠裕兔挥卸炼浴

  师:没什么关系,老师没有教,读错了是正常的,读对了,那是超常的。(众笑)相信你自己能把这三个字读正确!

  生:这个字字应该读作电闸的鈥溦⑩

  师:是,你读对了,你是通过其他的途径认识这个字的,对吗?

  不错,这个字念鈥 zha 鈥澪颐浅缘拇笳⑿罚褪钦飧鲡溦⑩

  师:继续读

  生:(再读,都读正确了)

  师:谁再来读这个字?

  生读鈥湶肉

  师:注意它是什么偏旁呢?

  生:足字旁

  师:可以组成什么词呢?

  生:可以组成鈥湶肉︹Χ

  师:踩动,一踩就动。(众笑)

  生:还可以组成鈥湶仍阝

  师:踩在,一般说踩在什么什么地方,要连起来。比如说:踩在鈥︹

  生:踩在地上。

  生:可以组鈥湶忍も

  师:对,这个同学组得好!所以,用脚踩,是足字旁。还可以换成其他的偏旁。这个字念鈥︹Γㄖ糕湵鈥潱

  生:long

  师:这个字你们认不认识?我们有的同学不敢猜,是什么偏旁?

  生:目字旁

  (师在旁边写上鈥滊殊潱┎虏驴矗飧鲎侄潦裁矗

  生:大概读鈥滊殊潱飧龃试趺炊粒

  生读:朦胧

  师:想想它是什么意思

  生:看东西模模糊糊。

  生:在月光下模模糊糊。

  师:是在月光下朦胧,是与月色由关系的,是吗?那再来看一个词。

  (师写 日蒙 日龙)换成日字旁,念什么?

  生:可能也念鈥滊殊

  师;很好,月字旁年鈥滊殊澣兆峙砸材钼滊殊潱慵右桓鲡溈赡茆潱投粤恕:芎茫悴露粤耍∧钦飧鲎挚赡苁鞘裁匆馑迹

  生:可能是太阳看起来比较朦胧。(众笑)

  师:不能说太阳,应该说鈥溔展忖澫驴雌鹄茨D:

  师:也猜对了!所以说有的时候,我们学语文,相近的地方就要猜一猜。下面,我再考你们。

  (师写鈥溎棵杀鈥潱

  生:也念鈥滊殊潱馑季褪侨说难劬炊鞑磺宄

  师:猜对了

  生:我想可能是近视眼看东西比较朦胧。(众笑)

  师:是啊,近视眼,摘了眼镜,看东西肯定是蒙蒙胧胧的。这个朦胧这个鈥溔彰 日龙鈥澴值渖隙加械摹Nǘ勒飧鲡溎棵杀鈥澫衷诤河镒值渖弦丫

  有了。它简化为鈥溍杀鈥澗褪牵蠹颐靼茁穑

  生:明白了。

  师:看到这个词的时候要想到,原来它是有目字旁的,现在省掉了。

  一起读。(生读)再读(生读)

  师:我们学课文当中的生字,有的时候要注意联系,比较,通过一个生字的学习,可以学到很多的生字。下面,我们再学三个词,看好。

  (师写:夹杂 裹挟 脸颊)课文当中有这三个词,想想,念什么。先写,一边写,一边想,这几个词念什么。

  (生写)(师巡视,要求写工整,写美观,还要注意有一定的速度。)

  师:谁来读?

  (生读)

  师:还有没有哪个同学来读?

  (生读词语,把鈥湽澏脸闪蒜湽锈 )

  师:还有没有人来读?

  (生读,把鈥湽澏脸闪蒜湽校ǖ谝簧ㄖ谛Γ

  (师再请学生读,还是把鈥湽澏链怼#ㄊξ⑿Γ谛Γ

  师:不错,刚才同学们都读对了一半,也了不起!这个念鈥溂锈潱溂性逾潱疃粤恕R黄鸲粒醋邢浮#ㄉ攵粒┑诙鲎郑钼溞澮黄鸲粒俣痢U飧鲎肿钊菀锥链恚锤炊粒俣痢7缸锓肿逾溞肘澣酥剩褪钦飧鲡溞潱溞熳右粤钪詈钼澮彩钦飧鲡溞潱亲×寺穑吭俣粒

  师:读第三个词。鈥溋臣这

  (生读)

  师:摸一摸自己的脸颊在什么地方鈥澬Γ粤耍杂免溡斥澟浴

  把三个词都读一遍。要读对哦。

  (生读)

  师:老师在写三个词。

  (师写:颠簸 蜷缩 情不自警)

  师:(边写边说)这几个词笔画都比较多。我们写的时候要注意了。

  (生写)

  师:到了五年级,我们一班要用钢笔或者圆珠笔写,我们要争取一遍就能写正确,要记住了。(巡视)检查一下,看有没有写错,要记在自己的脑子里。鈥︹ν切吹乃俣让飨缘目炝恕

  师:好,谁愿意站起来读一读这三个词的?

  生读,把鈥滘樗踱澏脸闪蒜溇硭踱

  师:三个词读对了两个,还有一个词呢,可以说读对了一半。谁再来读?(生读,读对了)

  师:很好,第二个词,不读鈥檍uan,读quan ,不能读错。来,齐读。

  (生齐读)强调读鈥滘樗踱

  师:课文当中还有一些词,比较优美。大家看,老师写前面的,可那看后面应该写什么。

  (师写:婉转 清脆 )

  生:婉转悠扬,清脆鈥︹ν恕#ㄖ谛Γ

  师:不错,前面一个还记得,婉转后面搭配的是鈥溣蒲镡潱ㄊπ矗┣宕嗪竺媸氢斺斺溤枚潱以偾胍桓鐾Ю炊粒汛视锏囊馑级脸隼础

  (生读)

  师:清脆你读出来了,鈥溣蒲镡澔骨啡币坏恪K倮炊粒

  (两生读)

  师:读这两个词,要用感情读。(指名读)

  师:读得很好,就要像她一样读,我们一起来读一读。

  (生齐读)

  师:像这样一些词语,我们在读的时候,要品味,把意思、把感情、把它的美要读出来。课文中还有一些词语比较相近。

  (师写:柔和鈥斺斎崮郏

  (生读,再读)(齐读)

  师:在读课文的过程当中,什么是柔和的,什么时柔嫩的呀,我们要关注一下。

  (师写:温润鈥斺斘萝埃

  (生读)

  师:什么是温润的呀,什么是温馨的呀,我们在读课文的时候要特别留意。当然,这片课文当中,生字、优美的词语很多,我们在读课文的时候,要把它画出来。下面开始读,老师要听到你们读书的声音。(生自由读课文)

  师:读好了就坐好了。我看到,同学们读书都很专注,每个同学都能投入地读课文,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绝大多数同学在读书的时候能够圈圈画画,还有的同学注意到了课文中特别美的句子。用线画出来了。有的同学用了两种记号鈥︹φ庑┒际呛芎玫难跋肮撸兄谖颐墙吹难啊

  师:我们再来看课题。《爷爷的芦笛》这篇课文当中,几次写到了爷爷的芦笛?每一次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写到的。请你打开课文,仔细地看一看。

  生:(认真地阅读课文)

  师:那些地方提到的,可以作些记号。

  师:现在谁来交流?我请一位同学来说

  生:课文中三次写到了爷爷的芦笛。第一次是在这爷爷的想象里听到了芦笛声,第二次是他们一起做芦笛,爷爷吹起了做的芦笛。第三次是在强强的恐惧中,爷爷的芦笛帮他驱赶了恐惧。

  师:讲得非常好,语言简炼明白。还有没有其他同学说。

  生:第一次是在强强的想象里,第二次是爷爷和他在芦苇丛中做了一支芦笛,第三次是在强强害怕的时候爷爷吹芦笛提醒他,给予他勇气。

  师:鈥湼杷缕澘此档枚嗪茫褂型德穑

  生:第一次是在强强的想象里写的,第二次是在风平浪静的时候写的,第三次是在暴风中写的。

  师:作者在暴风中写的?呵呵鈥︹λ档煤芎茫谌问窃谝桓霰┓缰剐吹摹D阒匦滤担鸦敖睬宄

  生;第一次爷爷的芦笛出现在爷爷的想象里,第二次鈥︹Φ谌我穆焉鱿衷诒┓缰小

  师:都清楚了吗?课文中三次写到了爷爷的芦笛,每一次写到爷爷的芦笛,对一个孩子说,感受如何?下面我们一起与强强去感受那婉转悠扬的芦笛声吧!先请同学们读一读课文的第一自然段,边读边体会,想象中的大海、笛声是怎样的?

  生:(自由地朗读课文)

  师:谁来读一读第一自然段?(指名读)其他同学认真听。

  (生读第一自然段)

  师:你们听起来有什么感受?评价一下她的朗读。

  生:她读的最后一句鈥湸底嗥鹄粹︹︹濃溚褡蒲镡澏恋梅浅:谩

  生:她读得非常生动、流利。

  师:你又肯定了他的优点。

  生:我觉得她没有把那个省略号读出来。

  师:省略号怎么读啊?还带着一股浓浓的海水味儿,省略号〉(生笑)我知道,她的意思是这个省略号要读的有味儿,对不对?我听了他的朗读后,也有感受,第一,她读得声音很甜美,像电视台的播音员一样。第二,不紧不慢的,节奏平稳,这是一种良好的心态。第三点,她读书非常投入,很专心。老师还有一个建议,我们读书呀,要像唱歌一样,要有高有低,有时快,有时慢。有的要读重一点,有的读得轻一点,要有变化,同时,要注意它描述的蓝天、海水,海鸟翱翔鈥︹ο胂笳庑┚拔锝恢谝黄鸬幕妫艘恢质裁锤惺堋R湍鹨幌赂星椋锼佟⒂锏饕斜浠T倮炊粒蚁M芴讲煌谋泶锓绞健

  生:(再读,明显有进步。)(师同时夸奖)

  师:有进步吗?她已经有了进步了,如果老师让她读第三次,你们相信她会读得更好吗?

  生:相信。

  师:第四次呢?

  师:更相信。

  师:不错,我相信每次读,都能得到一次锻炼,一次进步。我们再读,要注意什么地方要读的舒缓一点鈥︹

  (生读,读得很好!同学们自发鼓掌)

  师:你会了朗读,假如用文章中的词评价,用哪个?

  生:婉转悠扬。

  师:是啊,我们自己读一读,也要读得婉转悠扬。

  (生自己练读)

  师:想一想,为什么说笛声还带着鈥溑ㄅǖ暮K垛澞兀

  生:因为芦苇长在海边的,所以苇叶得成分跟河边的芦苇不一样,所,所以吹起来就不一样。所以它有海水的味儿。(众笑)

  师:呵呵,我听出了两成意思,第一,芦苇种类不同,第二,因为生长的地点不一样,所以爷爷的芦笛有浓浓的海水味。还有那位同学说一说的?

  生:我认为爷爷吹芦笛的技艺好,给人在大海边的感觉。

  生:我觉得强强听到了笛声,就仿佛看到了辽阔的大海。

  生:可能是爷爷吹得好听,所以他就像听到了一样。

  生:爷爷是在海边长大的,了解海,所以笛声就有浓浓的海水味。

  师:我们同学的发言很有水平。爷爷是在海边长大的,他用海边的芦苇,做成了芦笛,他的笛声里有浓浓的海水味,我们学到课文的最后再看一看,这个笛声里还包含着什么,好吗?

  师:现在我们来看看,在强强的想象里,这个笛声是什么样的?这笛声让他想到了什么,这笛声让他体会到了什么?爷爷、大海、生活鈥︹

  (师在黑板上写填空题:在强强的想象里,这笛声 ,这笛声 ,这笛声 鈥︹Γ

  现在请你写一段话。注意,这是在他想象当中的爷爷的芦笛。

  (生写在测验纸上)

  (师巡视,发现细小的错误也耐心指导。)

  师:好了吗?谁来说?

  生:在强强的想象里,这笛声是婉转悠扬的,这笛声是抑扬顿挫的,这笛声让他想到了性情多变的大海,似乎在这优美的笛声中,还夹杂着一股浓浓的海水味。

  师:不错,这个同学写得很美。

  生:在强强的想象中,这笛声清脆悦耳,这笛声有时忽高忽低,忽急忽缓,忽清忽浊,忽扬忽抑鈥︹Γ獾焉萌司镁贸磷碓谄渲小

  师:你那个鈥満鲡澴痔嗔恕#ㄖ谛Γ

  生:在强强的想象里,这笛声是优美清脆的,这笛声是大海的使者,传递给人一种大海的情调,这笛声是爷爷对他的爱,对他的关心。

  师:好,把后面改一下,改成鈥溙逑肘澗秃昧恕

  生:在强强的想象里,这笛声婉转悠扬,这笛声让他感到海的平静、温顺,这笛声,让他体会到在海边生活的一种美。

  师:在海边生活的一种鈥斺斃秩ぁ

  生: 在强强的想象里,这笛声是那样婉转悠扬,还带着股浓浓的海水味,这笛声让强强想到了那柔和平静的大海,这笛声体现了爷爷对大海边生活的热爱。

  师:说得真好,这笛声体现了爷爷对海边生活的热爱。说得非常生动。

  生:在强强的想象里,这笛声不但婉转悠扬、平静,这笛声,如春天里的小花、小草,透着生气,透着活泼,这笛声,向宁静的夜空,恬静而又神秘鈥︹

  师:她说得很有特点。

  生:我觉得她把笛声写得很神秘。

  师:他用比喻的方法,把笛声写得更有诗意,更生动了。

  师:刚才同学们都说得不错。这是强强想象中的芦笛声。那么在现实中,真的到了五月间,到了大海边,爷爷的芦笛声又是怎么样的?请大家读后面的几节。

  (生读书)

  师:请一位同学来读读看。

  (生读)

  师:读得非常好,老师想问一下,读了2、3小节,你发现五月间强强去的那个日子,是个什么样的日子?

  生:鈥︹Γㄓ锶

  师:是个说不出来的日子。(众笑)

  师:看课文

  生:是个苇叶葱茏的日子。

  师:是个苇叶葱茏的地方。

  生:是个温馨的日子。

  生:是个自由自在的日子。

  生:是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日子。

  生:是一个风平浪静的日子。

  生:是一个美得让人觉得说不出来的日子。

  生:是一个令人向往的日子。

  师;这么一个温馨的日子,作者通过哪些词语传达出来的?

  生:柔和温润、平静得出奇、温馨、柔嫩。

  师:是啊,如果我们能注意到这些词,我们就能马上感受到那令人心旷神怡、风平浪静的海边风景。在朗读时就是要通过这些词语表达出这样的日子,你再来朗读一次!

  生:(朗读,语气、语调有明显的变化。)

  师:读得很好!奖励你继续往下读。(众笑)

  生:(继续读:鈥溡颐亲雎讶ィ♀潱

  师:这里用了两个爷爷,用了两个逗号,这里强多希望爷爷能带他去做芦笛去。所以应该怎么读?

  生读

  师:可爱的小孙女。好吧,我们走鈥︹

  生愣住,随即接上:鈥満冒桑颐氢︹︹潱ㄖ谛Γ郎停

  生:(再读,语气有了变化,但仍然读得比较慢。)

  师:你不够急切!

  生:(再读,鈥溡澞芙舸樟耍艚锨帷#

  师:爷爷岁数大了,有点耳背!(众笑)

  生:(再读,声音很响亮。)

  师:读得不错,你觉得他读得怎么样?

  生:我认为他读鈥溡澋氖焙颍弧⒍恋拇阃裟侵指芯趵炊菱︹

  师:哦,你有童音吗?

  生:我都这么大了,怎么可能还有童音啊?(众大笑,生继续说)这儿还应该带点撒娇的声音,因为强强很想做芦笛。可是,他刚才读得时候一点没有撒娇。

  师:你会撒娇吗?

  生:我不会。(众大笑)

  师:他说,应该读出一个孩子的声音,一点童趣,不错!我们要像他一样体会,像他一样用心感受。

  师:累吗?

  生:(点头,又摇头)

  师:说实话!

  生:有点累,但值得!(众大笑)

  师:这就叫进步!这就叫锻炼!这就叫成长!继续!

  生:(读得十分投入)

  师:这才是读得有感情。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这笛声又是怎样的?这笛声又给强强怎样的感受?这笛声给你留下了这样的印象?拿起你的笔,写下来。

  (师出示填空题: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这笛声 ,这笛声 ,这笛声 。)

  生:(写对笛声新的感受)

  师:谁愿意来交流?

  生: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这笛声清脆悦耳;这笛声招引来许多海鸟;这笛声让强强心里特别高兴。

  生: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这笛声清脆悦耳;传得很远很远;这笛声让海鸟都陶醉了;这笛声让强强更加向往爷爷的小闸屋。

  师:用得多棒啊。鈥溝蛲潱憧矗芽挝亩恋叫睦锶チ恕O蛲裁茨兀

  生:向往大海边的生活。

  生: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这笛声是清脆的;这笛声象海水一样柔和温润,,象海风一样,带着初夏的温馨鈥︹

  师:多好啊,用上了课文中的词鈥溛氯筲濃溛萝扳

  生:(接着答)这笛声吸引了好多海鸟;这笛声让强强感到高兴;这笛声把强强所有的烦恼都赶跑了,十分快乐。

  师:这个鈥湼镶澴钟玫煤茫≌獾焉献吡朔衬眨獾焉献吡蒜斺

  生:这笛声赶走了寂寞。

  生: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这笛声清脆悦耳,轻快活泼;这笛声好似碧波荡漾;这笛声令他心旷神怡。

  师:嗯,你看,可以调换一下顺序,先打给比方,说笛声想什么,再说笛声怎么样,最后说笛声给人的感受,你改改,再读读,感觉就不一样了。

  生:改换顺序后再读。

  师:改了后有什么不同呢?

  生:(思考片刻)顺耳了些。(众笑)

  师:看,你这么一改,不仅顺耳了些,更精彩了!

  生: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这笛声好似仙乐,引人入胜;这笛声让人听了不由想,我不如认他做爷爷,好让他天天吹芦笛给我们听(众大笑),这笛声让强强听了,心里特别爽。

  师:你的这段话啊,特别生活化(众笑)

  生: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这笛声仿佛把强强也变成了一个音符;这笛声把爷爷对强强的爱全部释放出来;这笛声让强强觉得有这么个爷爷非常高兴自豪鈥︹Α

  师:你也说得很好,但是不很顺耳,怎样才能让人听得顺耳呢?要去琢磨琢磨。

  师:白天的大海、笛声是充满诗情画意的,是令人心旷神怡的,那在那个风涛之夜,笛声给人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了。笛声给了强强什么感受呢?请你继续往下读。读课文的7鈥斺13小节。

  生:(继续朗读第7到第13自然段)

  师:谁来朗读?

  生:(读第7自然段)

  师:很好,她读得非常投入,静静地读。你能说说这是一个怎样的黑夜?

  生:是一个令人恐惧的、可怕的黑夜。

  师:这里那些词可以看出来这样的夜是令人恐惧的、害怕的?

  生:狂怒、喷洒、摇撼、颠簸、吞没

  师:读着一段话的时候,要把握这些词,想象着朗读,相信你一定能读得好! 你来读好吗?

  生:(读第一句)

  师:很好,感情的基调定得好!

  生:(继续读)

  师:很好,看来你在用心读了。

  生:(继续朗读,读得声情并茂。)

  师:读得不错,很动情!我要奖励你!奖励你鈥斺

  师:奖你继续往下读!(众又大笑)

  生:(继续读)读到鈥溡澊

  师:(插读)爷爷,我们一起做芦笛去鈥︹φ飧鲆馑肌

  生:(有所悟)重读

  师:这两个自然段,让我读出了一个字?

  生:怕!

  师:对!(板书:怕)课文写得是那样生动、形象。请你自己再读一遍,要用心体会强强此时此刻的内心。

  生:(很投入地朗读)

  师:这里的鈥溄辜扁潱闶窃趺蠢斫獾模

  生:认真再读,读得很好。

  师:这一句鈥湴。穆砚潱脸黾鼻欣础

  生:(继续读)

  生:这里是表明强强担心在这么黑暗的夜里,爷爷在狂风怒潮的堤岸上查看的时候有什么危险。

  生:担心爷爷的安危。

  生:我觉得是强强盼望爷爷快点回来,因为他一个人在屋子里,非常害怕。

  师:你有过这样的体会吗?

  生:有的。下大暴雨,闪电,打雷的时候,我也会吓得钻进被窝,捂紧耳朵的。

  生:强强也在为自己担心,是自己害怕。

  师:真好!你们体会得很丰富。继续往下读!

  生:(读第11、12、13自然段)

  师:在狂风怒潮的黑夜里,这笛声对强强来说,意味着什么?这笛声给强强带来了什么?这笛声又给予强强什么?这笛声使强强懂得了什么?这笛声又让我们现在的孩子明白了什么?请拿起你的笔,写下来。

  (师出示:在惊涛骇浪的黑夜里,这笛声 ;这笛声 ;这笛声 。)

  生:(专心地写自己的感受)

  ?

  师提示:这笛声让强强想到了什么,又明白了什么?特别要注意文章最后的一段话。

  师:谁愿意来交流

  生:在狂风怒潮的黑夜里,这笛声把强强的恐惧驱赶得一干二净鈥︹κΓ喊颜饫锏拟湴砚澴指某赦溄潯

  生继续:这笛声给了他勇气,这笛声让他懂得,不沾点海水,就长不结实。

  师:很好,谁再来。

  生:在惊涛骇浪的黑夜里,这笛声将强强的恐惧驱赶得一干二净,这笛声给了强强许多勇气,这笛声使强强想起了爷爷平时爱说的一句话鈥満1叩暮⒆樱徽吹愫K统げ唤崾碘潯

  师;很好,有和刚才这几位同学不同的吗?

  生:在狂风怒潮的黑夜里,这笛声像海浪一样锐不可当];这笛声充满了爷爷对强强的爱;这笛声给了强强鼓励;这笛声给予了强强勇敢。这笛声体现出了爷爷说过的一句话鈥満1叩暮⒆樱徽吹愫K统げ唤崾怠b

  师:体现了爷爷说过的一句话,这句话包含着什么意思?

  生:一个人,总想不接受锻炼,就不能长大成为有用的人。

  生:在惊涛骇浪的黑夜里,这笛声让强强给予他勇气;这笛声让强强变得坚强;这笛声让强强懂得了不经受锻炼,就长不大。

  生:在惊涛骇浪的黑夜里,这笛声是强强的支柱;这笛声充满了力量;这笛声充满了希望和鼓励。

  生:在惊涛骇浪的黑夜里,这笛声安慰着他;这笛声鼓舞着他;这笛声让强强明白:不鈥溇缬辏跫貌屎玮湹暮濉

  生:在惊涛骇浪的黑夜里,这笛声是神奇的,这笛声把强强从恐惧中拉出来,这笛声让强强学会了勇敢,这笛声让强强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众鼓掌)

  师:这句说得好,像个小小男子汉!

  生:在惊涛骇浪的黑夜里,这笛声让强强想到了老师的鼓励;这笛声让强强想到了世界到处都是爱;这笛声让强强想起了家人的关怀,这笛声让强强感到有一种说不出的勇气,让强强什么都不怕了鈥︹

  师:写到这里,你们对爷爷留下的那句话有了自己的理解,那就是鈥斺

  生:阳光总在风雨后。

  生:人生道路上总会经历坎坷。

  师:这是你的名言(众笑)

  师:难以成就大业。

  生:不经受挫折和失败,就不会变得勇敢坚强。

  生:人就是在磨砺中成长的。

  师:这笛声还包含着什么?

  生:这笛声让我们想到了沧桑的经历。

  师:是啊,一个海边的老人,这笛声里包含了他的沧桑。

  生:这句话包含了一个鈥溚涟逾澏宰约核镒拥钠谕

  师: 是吗?这样一个勇敢的、饱经风霜的老人,说出了这样包含哲理的话,你觉得他鈥溚菱澛穑

  生:不土。

  师:可敬吗?

  生:可敬。

  师:你希望有这样一位爷爷吗?

  生:希望。

  师:今天我们学习了《爷爷的芦笛》在想象当中,爷爷的笛声给人以美好的想象,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这笛声清脆悦耳,让人心旷神怡;而在惊涛骇浪的日子里,在那令人恐惧的时刻,这笛声给予他的是勇气,告诉了强强,一个人在经历磨难之后才能更好的成长。

  师:假如说想象当中的芦笛是鈥溍沃锈澋穆焉敲矗洞熊椎奈逶拢氢溠壑锈澋穆眩亲詈螅诤谝怪械穆咽撬溞闹锈澋穆选#ㄑ潘担

  (板书:梦中 眼中 心中 )

  师:这心中的芦笛不仅仅是芦笛,他还给了强强成长的力量,给了我们很多启迪,愿这芦笛声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我们齐读课题。

  生齐:爷爷的芦笛

  师:下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下册“爷爷的芦笛”教学实录》摘要:,看 师:写好的请举手。我们写字要有一定的速度。我们来读一读今天要学的课文的题目,要看着题目读,要把题目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用心读一遍课题。 生齐读课题 师:对,即使读一个课题,也要专心。同学们已经拿到...
相关文章爷爷的芦笛爷爷的芦笛
鄂教:《爷爷的芦笛》教学设计语文S版:《爷爷的芦笛》教学设计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