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的魅力

(四年级下册)

语文S版四年级下《语言的魅力》教学反思

2016-03-21  | 中实 语言 魅力 

  以学习语言为根本任务,重视语言文字的感悟、积累、运用。《语言的魅力》这一课语言精美,结构巧妙。我在感悟、积累、运用语言方面进行了以下尝试。

  1?抓住鈥湵溻澯脞湶槐溻潱舴⒀钊胨伎嘉侍猓夯故钦飧龅氐悖故钦馕焕先耍裁瓷衔纭⑾挛缙蛱值慕峁从姓饷创蟮牟煌

  2?适时的指导、激励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从而在不同形式的读中培养良好的语感,积累语言。

  3?联系生活,适当拓展,培养运用语言的能力,激发学习语文的热情。在学生理解课文的基础上,回到生活中,交流搜集的打动人的语言。接着,教师提供画面,学生尝试写有魅力的语言。这一语文活动既培养表达能力,又深化了对课文的认识,以力求一箭双雕的效果。

  以文本为核心,在多向的对话中实现对语言魅力的感悟处理这节课的教材不再是平推式地逐段讲解、提问,而是整体入手,把握住重点。首先,学生通过读书与文本进行第一次较深入的对话,从语言文字入手,扣住鈥湵溻澴指惺苁诵薷暮蟮挠镅缘镊攘λ凇H缓螅亩廖谋镜诹匀欢危胱髡哒箍曰埃钊胨伎迹何裁凑饩浠盎岵绱舜蟮淖饔茫拷幼牛涣髯约旱睦斫庥肴鲜丁R杂胛谋镜亩曰拔诵模鹬匮鲂曰脑亩晾斫狻⑻逖椋迪侄杂镅缘镊攘杏胁愦蔚母形颉

  我的启示就是:

  让学生在语文情境中学习品位语言的魅力,在学习诗人添上了这六个字之后的变化时,要将学生带到情境中去感悟,如果你当时就是过往行人中的一员,看到这前后变化的木牌上的字你会怎样去想?将自己置身到语文情境中,这样更有助于语文的教学,一篇好文章要让学生感受进去,首先教师要走进文本,是以自己的情感影响带动学生,置身在情境中,才能让学生感悟积累、运用,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力争贯彻落实到这一点,在备课时,首先让自己进入课文,自己试着与文本对话,在备教材、教法的同时,也要备到学生,怎样才能让学生真正感悟文章内容,设计怎样的情景才能让学生融入其中,在情境中教学,学生对课文所表达的感情抒发的会更到位,感悟起来会更容易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四年级下“语言的魅力”教学反思》摘要:,学生尝试写有魅力的语言。这一语文活动既培养表达能力,又深化了对课文的认识,以力求一箭双雕的效果。 以文本为核心,在多向的对话中实现对语言魅力的感悟处理这节课的教材不再是平推式地逐段讲解、提问,而是整...
相关文章望月(教学实录)品读---让语文课散发语言魅力
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