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爱寺

(二年级上册)

长春版 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遗爱寺》教学设计

2015-08-03  | 白居 教学 白居易 

  教材分析:

  这是一首五言诗。诗人白居易通过四句诗,二十个字,向我们展示了一幅优美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美景。读诗过程中,你会沉醉于遗爱寺周围那美丽的景色之中。弄石、寻花、观泉,达到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使人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美妙。短短的小诗,就是一幅绝妙的山水花鸟图。诗的前两句是以诗人为中心,写诗人的动作;诗的后两句则以自然界中的声音为主线,向我们展示了声声入耳的自然界的奥妙。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借助古诗和图画认识5个生字,会写会用6个生字。

  能力目标:正确、流利、有感情朗读古诗,并能流利地背诵古诗,了解古诗大意,能对诗歌进行绘画想象。

  德育目标:通过学习古诗,积累词句,体会诗人热爱山水的情感。

  教学重点:感悟诗意,体会作者思想感情;学习生字,积累词句。

  教学难点:在诗中理解重点字词的意思。

  教学准备:生字卡片。

  教学时数: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谈话导入

  师:秋天到了,同学们观察到大自然中是一种怎样的景象?(引导学生说出植物特点)

  师:植物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尤其是草。我想起一首诗:离离原上草……(学生跟着背)

  师:同学们知道这首诗的作者是谁吗?(生答白居易)

  二、探究新知

  1、学习课题

  师:白居易是一位很有才华的诗人,有一天白居易去一个叫遗爱寺的寺院游玩,一到那里就被美丽的景色陶醉了,便以《遗爱寺》为题写了一首诗。(板书课题)

  学生读诗题,学习“遗、寺”(引导学生说说怎样来记这个字。师出谜语一字一尺长,不用仔细量,你要不相信,庙里问和尚)。

  师:白居易来到遗爱寺,在这里坐了一会,走了走,又听到一些声音(板书坐、行、闻)就写下了千古流传的佳句,真令人佩服,我想先读一读这首诗可以吗?(师范读古诗)

  2、学习第一行诗句

  诗人在哪坐下了呢?生自读第一行,画出第一行中的生字。并找学生到黑板中圈出。

  学生读字,并为生字注音。

  学习“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 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遗爱寺”教学设计》摘要:思。 教学准备:生字卡片。 教学时数: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谈话导入 师:秋天到了,同学们观察到大自然中是一种怎样的景象?引导学生说出植物特点 师:植物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尤其是草。我想起一首诗:...
相关文章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想飞的乌龟》教学设计(北师大)《九色鹿》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