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与礼仪:和谐社会从礼乐开始(9)

2015-06-08  |  

  有次有一个行者,他走的路途很远,他到了中都这里之后,发现他的包裹丢了。他急得不得了,就找到了孔老夫子。找到孔老夫子之后,他说:“孔大人,我的包裹在路上丢了。包裹丢了没关系,最重要的是我的主人将一份非常重要的信件放在包裹当中,让我送到中都,这封信要是丢了的话,我回家可能都会被砍头。”所以他很焦虑。孔老夫子就安慰他,让他镇定。第二天就派了他的学生闵子骞带着这个行路者,驾着马车沿途去寻找,走到半路就看到一个长者拿着那个包裹坐在那里在等待。闵子骞就上前去问说:这位长者,这个包裹您是从哪里来的?长者就说:昨天晚上我儿子干完活收工的时候,在路上发现了这个包裹。我今天一大早就起来坐在这里等候,我想失主一定会回来寻找。闵子骞就有意来试探的问他:这位长者,包裹里有好几件衣服,你完全可以拿来自己用,你干嘛一定要在这里等?结果这个长者就非常生气,你这个人说话怎么这么无礼?孔大人在这里落实、实施的是道德教育,对我们人民进行的是礼义的教育,我怎么会为了几件衣服,而做出这种违背良心、违背道义的事情!当时闵子骞听了这番话之后,内心暗暗的在那里喜悦。短短一年的时间,整个中都的民风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所以在曲阜、泗水河畔一带就流行着一首儿歌,“学圣人,孔仲尼,治天下,用礼义。尊君王,亲长辈,爱百姓,胜亲戚。听他话,有饭吃,读了书,懂道理”。当时孔老夫子治理中都,不但中都的人民富裕起来,而且还得到了非常好的道德教育。后来鲁国的国君就纷纷派这些诸侯国的官员,要到中都地区向孔老夫子去取经,就问他说:你能在短短一年的时间,用礼乐文化治理中都,能够治理的这么有序、这么好,请问用它来治理鲁国可不可以?在座的朋友们,用它去治理一个国家可不可以?可以。孔老夫子说不仅治理一个国家可以,用它来治理天下都可以。

  在座的朋友,我们有没有起怀疑?真的用礼乐的文化就能够使得一个社会实现它和谐的目标吗?其实在前几年,我们也在一个小镇,用礼乐的文化来进行伦理道德的教育。也是不到大概是一年的时间,当地就做出了一个统计,一个什么统计?当地一年的离婚率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九,刑事案件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七。这都是非常真实的数据。短短的一年,可能在座的朋友就要问一个问题,为什么用礼乐来治理一个地区会产生这么好的效果和作用?《孝经》当中告诉我们这个答案,告诉我们“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安上治民,莫善于礼”。这里告诉我们,一个地区的民风是不是淳朴、人心是不是厚道,只要看当地的人民喜欢听什么音乐、唱什么歌、接受什么样音乐的教化,我们就可以了解到。而安上治民,莫善于礼,一个国家从上到下,整个的社会要井然有序,就是要靠礼来约束和规范人们的行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