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与礼仪:和谐社会从礼乐开始(8)

2015-06-08  |  

  所以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朋友深入的去思考。因为我们在座的许多朋友都为人父母,我们到底要把我们的儿女,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培养到什么样的一个人生方向?在《论语》当中就告诉我们教育的大根大本,“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欤”。我想无论是在今天上午还是下午,我们几位主讲的嘉宾都和大家谈到了孝道、悌道是我们德行的根本,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人生一切的事业要成就,都来自我们做人的这个根基。在《孝经》当中就告诉我们,“教民亲爱,莫善于孝”,也就是一个人他能够有仁爱的存心,这个仁爱的存心从哪里培养的、是从哪里建立的?就是从孝道。当我们能够孝顺自己的父母,自然会把孝顺父母的这分仁爱之心,能够延伸到一切的社会大众当中,所以莫善于孝。教一个人有礼、守秩序要从哪里?要从悌道开始,所谓悌道就是让我们要懂得尊重我们的长辈,尊重我们的兄长、我们的姐姐。只有懂得这些做人的孝道和悌道,我们才能够成为一个有爱心、有礼的人。

  刚才和大家讲到,中国的古代文化就是礼乐文化。中国一直被人们称为文明古国、礼义之邦,这样一个美誉的称号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从西周的时候开始,也就是周朝开始。为什么说是从周朝开始?在周朝的时候,我们有一位圣人周公,周公制礼作乐,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礼乐制度,这套完整的礼乐制度,完全符合我们做人的道德标准。在古代,每一个朝代建立的时候,首先朝廷都要颁布礼乐制度,让人民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整个社会人民的生活都是井然有序,都会遵循伦理道德的标准,所以整个社会会呈现祥和的景象。而到了孔夫子春秋时期,孔老夫子最崇敬的圣人就是周公,所以他也效法周公,删诗书、定礼乐。他们做的都是同样的一件事,其目的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实现大同世界,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构建和谐社会。

  当时孔老夫子曾经还在鲁国中都的一个地区,好像我们大理州,这样一个地区做了中都宰,就好像是我们这里大理州的州长。那他做这样一个州长的时候,他是用什么方法来治理国家?就是用礼乐文化来治理这个地区。当时中都地区的民风很不好,人们做生意都会欺行诈市,人心不够厚道。可是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我们的孔老夫子用礼乐治理,在中都这个地方就呈现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长幼有序、男女别途。这就告诉我们夜晚睡觉不用锁门,不用关门。在我们大理地区晚上睡觉要不要锁门?我们来自大理的朋友举一下手好不好?我们冰川的还有,或者我们昆明的,好,谢谢大家。晚上睡觉一定要锁门的是吗?是的。我以为我们大理,我来到这里觉得真的是像一个天堂,可能不需要锁门晚上睡觉。那我们有没有信心,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在十年甚至二十年之后,我们也能够实现这样一个和谐的社会,能够呈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景象,我们有没有这样的信心?我们掌声鼓励一下自己好不好?信心成就一切。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