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与礼仪:和谐社会从礼乐开始(10)

2015-06-08  |  

  那讲到礼乐,我们讲到用音乐来治理,前面我们的主持人也简短的为大家做了一些介绍。为什么用音乐可以来改善人心,让人民的心灵得到净化?我们都知道,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音乐,而音乐的起源是来自于氏族时代,不同的民族、国度都产生了音乐。可是在一般的国度,音乐它是用来欣赏、用来消遣、用来娱乐,唯有中国的音乐是起教化的作用,它不是用来娱乐和享受的。所以在我们中国的《礼记?乐记》当中就讲到,“是故先王之制礼乐也,非以极口腹耳目之欲也,将以教民平好恶而反人道之正也”。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就是我们的古圣先贤制礼作乐的目的,不是让我们满足口腹耳目之欲,而是要透过音乐的教育,让我们人民懂得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是、什么是非、什么是好、什么是坏,而让我们的人心归到人生的正途当中。所以在儒家文化当中,儒家将内容健康、节奏和谐、纯正感人的音称为乐,高层次的音称为乐。高层次的音它是天道的体现,是在我们人享受音乐的同时受到道德的熏陶,涵养心性,它是入德之门;也就是在我们欣赏好的德音雅乐,在我们唱好的歌曲的时候,我们不知不觉受到了心灵的洗涤,好像一块糖放在水中,不知不觉的起到教化的作用。

  今天最重要的我是要和大家分享礼,明天晚上我们有一个专题,就是乐的课程,明天我们会充分的去感受音乐带给我们人心的影响。我想今天我一直在和大家分享一些乐的理论的内容,不妨我们也借这样一个机会,我唱一首歌让大家先感受一下好不好?我是抛砖引玉,唱一首“有你的地方是天堂”,明天我们会听到我们两位非常专业,他们的歌声非常的优美,我们可以感受。我先给大家唱一首“有你的地方是天堂”。

  母亲哟你像月亮,散发出温柔的光,我们像迷途的羊,依偎在你的身旁。母亲哟你的手掌,拍拍着我们背上,为我们轻轻的唱,让我们幸福成长。你的爱像月光,那么温柔又慈祥,在你的怀抱中是最幸福的时光,你的爱像月光,给我温暖和希望,有你的地方是天堂,有你的地方是天堂。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