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与礼仪:和谐社会从礼乐开始(6)

2015-06-08  |  

  所以我们今天学礼,是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首先我们要做一个懂得尊敬别人的人,我们懂得尊敬别人,就能感得别人对我们的尊敬。接下来,要做一个不要让人家讨厌的人,进而做一个受欢迎的人,还要做一个走到哪里都让别人感觉和我们一接触如沐春风。我们做人有没有做到这样的境界?我们一走到哪里,别人都很欢迎我们,都愿意跟我们多坐一会,想跟我们多说会话;还是我们一回家太太就不高兴,他最好出差,真烦,又回来了,一回来就抽烟,让家里头乌烟瘴气,要不就是衣服乱丢,袜子、鞋子也乱丢,东西也乱放。你看我们走到哪里如果都让人讨厌的话,我们的人生会有快乐吗?我们会有幸福吗?所以我们感受到,我们人际关系的和睦相处,我们人与人之间能够彼此的和谐,能够感受到人情的温暖,都是来自于礼,都是来自于我们守礼、我们懂礼、我们知礼。所以礼是什么?礼是人与人之间最优美的距离,也是温暖和谐人际关系的润滑剂。

  今天晚上,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和谐社会从礼乐开始”。我在五、六年前,应该是六年前,我刚刚开始学习传统文化,我见到我的启蒙老师蔡老师。明天上午有他的课程,有听过蔡老师讲课和看过他光盘的举一下手好吗?有这么多的人。好,谢谢大家,大家都不陌生。第一次见到蔡老师,蔡老师说:你叫什么名字?我说我叫李越。“你这个名字很好,有礼又有乐。”我当时就愣在那里,就是有李又有越,什么意思?我没有反应过来,过了几秒钟之后,我突然就反应过来了。在座的朋友,你们知道不知道是哪两个字?是礼貌的礼,音乐的乐。当我知道了是这两个字之后,我那天一走出房门的时候,突然感觉和往常不太一样,好像那天走出去很有一种自豪感。随着自己不断深入的去学习传统文化之后,才知道我们中国的古代文化就是礼乐文化,而我们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当中,非常重要的文化就是礼乐文化。我想我在后面的课程当中,慢慢来和大家分享礼乐的文化为什么对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和睦人际关系这么重要。在分享这一段之前,有一个短片想播放给大家看一下、欣赏一下,这是一个小品,是我们一些年轻人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来编排的一个小品,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这个小品。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