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与礼仪:和谐社会从礼乐开始(27)

2015-06-08  |  

  有一个国王,有一天他和儿子走在路上,突然有一个乞丐认出了国王,认出国王之后,就用他们国家最高的一个标准礼节去行一个礼。当这个礼行完之后,结果这个国王也行了一个同样的礼节。当时他的儿子就很不高兴,说:父亲,你要知道你是国王,你怎么可以给一个乞丐行这样一个鞠躬礼?当时他的父亲就说:正因为我是国王,所以我的礼怎么连一个乞丐都不如?当我们看到一个国王能够以身作则,对他的臣民,甚至对一个乞丐能够行这样的礼,我们相信他的人民都会去效仿。而我们每次看到一些重大的会议,我们的温总理,还有胡主席都向与会的代表行鞠躬礼,我们看到这个情境都非常的感动。所以在《曲礼》当中也告诉我们“毋不敬”,就是说我们人生的这种诚敬不仅仅对人,还要对事、还要对物。而我们怎么去体会这个敬?其实这个敬就在我们的《弟子规》当中,《弟子规》的每一句所表达的都是我们人的礼敬。比方说“入则孝”,整个的一段都是表达对父母的礼敬;比方说“出则弟”,“兄道友,弟道恭”是表达出对我们兄长或者弟弟的礼敬;到“谨”的部分,我们又看到“朝起早,夜眠迟”,对时间的礼敬;到“信”的部分是言语的礼敬,到“泛爱众”是对一切人的礼敬。我们看到这个敬,在我们人的生活当中是无所不敬,当我们有了这分恭敬心,相信我们人生就会有更高的成就。

  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我们没有办法把《弟子规》的每一句经文和大家做分享。也希望我们做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走出家门代表的是一个家、代表父母的形象,我们走出单位是代表我们单位的形象,当我们走出国门,代表的是中华人民十三亿人的形象。我们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义之邦,也希望藉由我们透过传统文化的学习,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我们和谐社会的构建,为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而努力,为文明古国、礼义之邦而正名。好,谢谢大家,今天我们的分享就到这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