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与礼仪:和谐社会从礼乐开始(5)

2015-06-08  |  

  那我和大家分享的都是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点点滴滴的这些规矩、点点滴滴的这些礼节。假如我们人不懂这些规矩、不懂这些礼节,在家可能我们就会让家人讨厌,我们在单位,同事可能就会远离我们,领导也会不喜欢我们,我们做人可能就很失败。所以在我们的百姓当中就流传这样一句话,“礼到人心暖,无礼讨人嫌”。孔老夫子也告诉我们,“不学礼,无以立”,假如我们不学礼,就很难在生活当中,在我们的社会当中立足。而在《诗经》当中也告诉我们,“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人而无礼,胡不遄死”。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相鼠就是告诉我们,我们看到很微小、很微弱的老鼠,您看牠都有完整的四肢来支撑牠的生命,支撑牠的身体,而我们人是以什么为体?人是以礼为体。比方我们看到一个年轻人很不懂礼,不守规矩,做出了很多不符合道德的行为,我们可能就会说,这个人简直是不成体统。所以这就告诉我们,假如我们做人无礼的话还不如去死好了。这都是经典给予我们的教诲。

  而荀子也告诉我们,“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人无礼就不能生存,事无礼就不能够成就一番事业。比方说我们来到这里开会,参加这次学习,我们一来报到,工作人员就说二楼、三楼这些房间你们随便住、随便选,没关系;上课,你们每天白天只要进教室就好了,座位随便坐;吃饭,你们什么时候想去吃都可以。假如这样安排的话,我们可能今天一整天的课程都没有办法完成。首先我们来到这里就会感觉到,这里的安排非常有序,有专门为大家准备的温馨提示,还有专门的辅导员和义工把我们编成好像是十个组,非常有序的进入会场,有序的退出会场。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好秩厌乱,都希望过有序有礼、彼此尊重的生活。假如无序混乱的话,我们就不可能有一个好的上课环境,让我们的心安在这里。

  我们的前辈也告诉我们,人与人交流感情,事与事维持秩序,国与国保持常泰,皆是礼从中发挥的作用。所以我们感受到这个礼,在我们人的生活当中是多么的重要。而我们学过《弟子规》的小朋友,他们就很有礼貌、很懂规矩。有一次我们的老师就问小朋友,说各位小朋友,什么是快乐?在座的朋友们,什么是快乐,我们有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我们一个小朋友就举手了,“老师,走到哪里都守哪里的规矩就会快乐。”我们的小朋友回答得好不好?谢谢大家,如果你们不响应我的话,我这个课就讲不下去了。那小朋友为什么说走到哪里守规矩就会快乐?因为我们走到哪里都守别人的规矩,又守别人的秩序,又懂得人与人之间相处、应对进退的分寸,我们会不会受到欢迎?因为我们懂得了尊重别人,我们一定受到别人的欢迎,当我们走到哪都受到别人欢迎的时候,在座的诸位朋友,我们会不会快乐?一定会很快乐。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