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不良性格特点及教育对策(5)

2015-03-23  |  

  4.家庭不和谐,关系破裂,易使独生子女产生自闭,忧郁内向,有暴力倾向

  家庭关系是否和谐,是否完整对孩子的性格的形成起着重要的影响。目前我国的离婚率越来越高,产生了数以万计的残缺,单亲家庭。生长在这种家庭中的独生子女的性格缺陷更为多一些。他们过早地承受成年人也难以承受的感情折磨,承受不应有的孤独和寂寞,容易形成不良性格,对社会、人际交往等产生偏激的看法,不能以积极健康的方式面对社会,还容易产生悲观失望等消极的思想情绪。

  (二) 学校教育对独生子女性格的影响

  学校在科技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对独生子女的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它不仅是学习科学文化技能知识的场所,更重要的是这一时期是孩子们形成世界价值观、人生观的关键期,是一个人“心理上的断乳”的重要阶段。

  新的学校教育环境对独生子女性格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 独生子女在进入学校后,面临着一种新的教育环境:重点中小学的设立,重点班、实验班的划分,各门学科的统考,会考,各种各样的竞赛,学校把升学率当做培养学生的唯一途径等等。并且目前学校受升学率冲击大,为了提高升学率,忽视了学生的性格,身心健康,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教育,在现代学校教育中存在这样的例子:老师们只以分数的高低评定“学习标兵”“三好学生”,把学生的不良成绩抹掉,翻开学生档案查看,学生们都是零缺点。学校这种只论成绩,不讲整体素质提高的应试教育限制了他们的良好性格的形成。同时,他们既要承担父母过高的期望,又要面对繁重的学习压力,心理负担大,易形成自私冷漠,不愿帮助他人的性格缺陷。除此之外,现在我国学校教育普遍是以班级为基本组织形式开展的。而集体对性格的形成有特殊意义,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小的社会,其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关系,每个学生在班级中都有一定的地位,扮演一定的角色,这种角色和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的性格。而许多独生子女由于自身的一些性格特点不太容易融入到班集体生活中,高傲自大,不乐于助人,不热情,因而经常处于被孤立和遭嫌弃的地位,无法与大家融洽地相处,感到失意,导致性格更加孤僻,不合群。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