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不良性格特点及教育对策(4)

2015-03-23  |  

  相对于非独生子女家庭来说,独生子女家庭经济更为宽裕,能够给予独生子女充足的物质,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但往往许多独生子女家长把握不住一个度,无休止地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对孩子溺爱,使孩子懒惰而缺乏勤奋,舒适而缺乏磨练,不利于良好性格的形成。在家里,独生子女家长们为孩子添置许多物品,让它们与孩子作伴,例如钢琴,电子琴,游戏机,电动玩具以及各种儿童报刊,虽使独生子女的才艺得到了一定的教育。但是,与此同时这些物品的存在又极大得占据了独生子女的与同龄人相处的时间,对孩子良好性格形成不利。在现实生活中,虽然许多独生子女年纪很小就能弹得一手好琴,写得一幅好字,画得一幅好画,但是他们的脾气也相当大,性格存在着严重缺陷,高傲自满,不懂感恩,不懂分享等等。

  3.家长教育观念陈旧,教育方法不当不利于独生子女良好性格的养成

  在教育孩子时,很多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只要符合“听话”“勤奋好学”这两个好标准就是好孩子。作为父母,他们认为自己的职责就是让他们吃好,喝好,穿好,只满足于做“衣食父母”,他们宁可自己少吃一点,也要让孩子吃得好一点,宁可自己少穿一点,也要让孩子穿得更好一点。他们把所有好吃的好玩的都留给孩子一个人享用,于是,孩子便有了独享意识,不肯与他人分享。却长期忽视独生子女的精神需要,动不动就把孩子交给“全托幼儿园”“不会思考的玩具”“电视”“电脑”等等。除此之外独生子女家长们把父辈,祖辈全部的期望都压在一个孩子身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尤为强烈。仿佛孩子就是实现他们愿望的一个“活生生的工具”, 孩子还未出生就已为他们的将来设计,不惜倾注大量心血为孩子投资,让孩子参加各种学习班,给他们买各种资料,在其成长过程中提出过高,过多,过严的要求和希望,对子女的教育期望已超过现实,与孩子发展的实际有很大的距离。意识指导人们的行为,家长的教育观念陈旧也就导致了教育方式上的不当。许多独生子女家长经常会采取“高压政策”“粗暴打骂”“绝对听从”等不良教育方式,过度关注孩子的成长,不留给孩子自由的空间,正如一个作家评论“有时独生子女的家长不能像其他多子女的家长一样对孩子放权。他们没有让自己唯一的孩子像其他有兄弟姐妹的孩子一样,早早地被允许独立做一些事情。”家长的这种方法不利于独生子女的良好性格的形成。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