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不良性格特点及教育对策(8)

2015-03-23  |  

  3.多与孩子互动,让其在愉快,和谐,平等,共同参与的家庭氛围中成长

  研究表明,儿童社会化的正常程度和父母与子女间的互动频率呈正相关。精神分析学认为,如果儿童缺乏与其他人之间的情绪联结,儿童的社会化就不能有效进展。独生子女家长切不可忽视孩子的孤独心理,平时无论工作多忙,都应该设法安排时间陪陪孩子,多与孩子交流谈心,联络感情。家长应当充当好三种角色:做孩子的父母,做孩子的哥哥或姐姐,做孩子的朋友。同时,家长要多给孩子制造可以与他人相处的机会,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多关注他人和集体,让其经常与左邻右舍或亲戚朋友的孩子友好相处,在一起学习、娱乐,给予独生子女人际交往驰骋的天地,让孩子自己去体会与伙伴相处的成功和失败,在与他人相处中学尊重与互助,培养他们的合群,热爱集体,尊重他人等良好性格特征。

  (二)学校教育中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1.学校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

  学校通过举办家长讲座,开家长会,进行家访等形式,多与独生子女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努力提高他们教育子女的水平,使家长对独生子女的个性发展特点有进一步的了解,对独生子女的教育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正确的态度。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组织本校教育子女有经验的家长,学校领导,优秀班主任等介绍家教的成功经验。

  2.学校要不断改革教育方式,注重独生子女良好品格的培养

  首先,各学校要认真贯彻2001 年颁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 试行)》提出的“教育要满足每个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形成他们良好的个性,形成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其次学校要设立较为完备的学科体系作为保障,不应只注重语英数理化等,其它课程,例如心理,道德,体育,音乐课等需要认真开设,不能只当摆设,因为这些知识在特殊时刻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例如:众所周知,日本的小学经常进行地震防护演练,而在2004年底震惊全球的印度洋大海啸中,10岁的英国小姑娘蒂莉·史密斯正是凭着课堂上学到的海啸知识挽救了泰国普吉岛麦考海滩和附近一家饭店100多人的生命。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知识可能有的人一生都用不上,但却又是人一生都受用的,并且能促使他形成积极乐观、坚韧不拔的良好意志。第三,学校可以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例如军事训练,社会实践等。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有针对地将他们带到社会中进行实践锻炼,接受磨练教育,克服其怕苦怕累、骄傲自大等性格弱点,培养他们的吃苦精神、耐挫力、自控能力以及坚忍不拔的性格。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