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不良性格特点及教育对策(9)

2015-03-23  |  

  3.教师自身也要做出改变

  首先老师们要认真落实贯彻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对学生既要批评教育,又要体贴入微,做到晓之以理,细如雨丝,动之以情,关注学生个性品质的发展。其次,教师们应改变观念,不能认为独生子女特别,认为他们管不得,对他们身上的问题应该真诚了解,平等对待,以心换心;不能仅以听话服从就认为是好学生,有时上课时学生插嘴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也是他独立思考的最好时机;不能一味地训斥和质问学生,而是平心静气地从学生的角度思考一下他们做出奇异事情的原因;不能再采用分数论英雄的简单粗野的方法了,要从多个角度来评价学生。第三,教师要采取恰当的教育方式,惩戒与鼓励并行,惩戒要有度,以收到效果为准,例如:某个学生经常写错一个字,往往老师会让他抄上几十遍或者上白遍,这样他就会有抵制情绪,不如先给他指出,在无意识中,再让孩子写,看看有没有改正,不改正的话再结合一些图文来帮助他们来认识,记忆这个字,这样才能达到效果。第四,教师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放低姿态, 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与独生子女做多方面的交流,例如:老师与学生做朋友,经常与学生促膝交谈,对于那些内向的独生子女还可以在日记中与其交流,充分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及早存在的发现问题。最后,教师需要做好家访工作,研究独生子女的特殊情况,不论是社会背景偏高的独生子女,还是社会背景偏低的独生子女,老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根据他们的生活环境以及独生子女的特点和他们身上发现的一些苗头,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其有目的的进行专门教育,以使独生子女们健康成长,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

  (三)社会教育中需要改进和完善的

  1.利用大众传播媒介,如电视节目,网络,报刊,杂志等开设独生子女教育专栏

  在各个社区中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如专栏、报刊、社区广播等进行独生子女教育知识宣讲。可以在电视节目中开设独生子女教育专题讲座,家长与孩子互动等节目来增长家长的教育知识。同时也可以使更多的人了解独生子女的性格特点,来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性格。

  2.社会应尽早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目前由于社会保障机制尚未建立健全,使独生子女成长的环境多有不利,一些涉及就学、就业、就医的优先优待政策缺乏兑现,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在社会上的地位、待遇没有什么区别,但其身上的重担却不可低估。比如在赡养父母问题上,独生子女就占很大的劣势。独生子女的未来是沉重的,哪怕将来的养老实行社会化,诸如亲情之类的问题也是社会化所取代不了的。现在,曾经的“小皇帝”“小公主”们已经开始长大,步入了社会,他们当中有许多人的父母是属于低收入阶层,并且有许多独生子女自身就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在赡养老人方面有着很大压力。因此,社会保障体系如果不能到位,这些孩子的切身利益问题也就没有了保障,将会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其性格缺陷更会加剧。因此社会应尽早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独生子女良好性格的形成和完善。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