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帮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的好处

2017-09-15  | 家务 可运 孩子 

  虽然城里的孩子不可能像农村的孩子一样小小年纪就学会干农活,但是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还是可以的,家长们也别太惯着孩子,在学龄前让孩子做家务可是有好处的。

  一、学龄前幼儿做家务的好处

  1、帮助孩子练习动作技能。不同的家务可运动到不同的部位,叠衣服可练习到小肌肉,擦地板则可运用到大肌肉。

  2、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做家务看起来似乎只是简单的重复性动作,但让孩子先从和自己相关的事情做起,再扩展到其他家人,从小学着为家中尽一份心力,便可培养出责任感。因为家务本就是家中每个人的共同责任,整理自己的东西更是责无旁贷,大家生活在一起,自然都有责任参与整理和打扫。

  3、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在做家务的过程中,孩子还能获得自信心和成就感。虽然年纪还小,不能做得很完美,但在练习的过程中,孩子会发现自己有能力完成很多事,所以从中获得自信。

  4、培养孩子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刚开始学习做家务,一定有做不好的时候,但是妈妈不需要着急,在练习过程中,孩子会观察妈妈的做法,妈妈也可一步一步地进行示范讲解,让孩子通过模仿妈妈的动作来完成家务,这样能让孩子思考鈥溤趺醋霾拍茏龅煤免潱暗浇饩鑫侍獾姆椒ā

  5、让孩子练习分类与收纳。家务中除了常见的打扫、清洁外,也包含了许多收纳整理的部分,这个部分可让孩子练习分类与配对等收纳能力。例如袜子手套要一对一对地折在一起,还要将衣、袜、裙、裤等衣服根据属性放进不同的抽屉。

  既然孩子多做家务有这么多的好处,接下来就来看看让幼儿做家务的方法吧。

  二、教学龄前幼儿做家务的方法

  1、根据年龄分配孩子力所能及的家务。孩子做家务不能没有选择,父母要注意让孩子做能够承担的家务活。比如说三岁的孩子能够做的家务是叠自己的被子等,而不能因为孩子觉得洗碗有意思,父母就对孩子的这一行为不引导,否则孩子会因为不能承受与年龄不符的家务而出现不良的后果。父母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度,让孩子在合理酌范围内完成家务劳动。

  2、教给孩子一些基本的劳动技能。劳动是需要技能的,让孩子不懂技巧地做下去可能使孩子体会不到家务的乐趣。因此,父母要传授给孩子一些基本的技能技巧。将事情的操作要领、方法等告诉孩子,给予孩子指导和鼓励,让孩子真正地掌握。

  例如在孩子洗衣服时,要教给孩子一些洗衣服的技能和注意事项。告诉孩子不同颜色的衣服要分开洗,不能一起洗,否则会染色;告诉孩子怎样操作洗衣机、放适量的洗衣粉、事先处理污垢等。让孩子真正将家务活做得漂亮,体味到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帮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的好处》摘要:能力。刚开始学习做家务,一定有做不好的时候,但是妈妈不需要着急,在练习过程中,孩子会观察妈妈的做法,妈妈也可一步一步地进行示范讲解,让孩子通过模仿妈妈的动作来完成家务,这样能让孩子思考怎么做才能做得好...
相关文章让孩子开开心心做家务让孩子乐于做家务
学做家务活,培养“小帮手”七种惩罚方式教育出优秀宝宝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