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二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二下:《雷锋叔叔,你在哪里》说课稿

2012-12-28  | 二下 雷锋 助人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是人教版二年级第二单元的一篇讲读课文。本单元的宗旨是让学生明白:有爱,才会甘于奉献;有爱,才会乐于助人。课上我和学生一起去细细品味这些充满爱的诗文。本文是一首儿童诗,作者以优美的语言和流畅的音韵,沿着“长长的小溪”和“弯弯的小路”娓娓的向我们述说着,轻轻地拨动着我们的心弦,因此在朗读感悟时,我把重点放在“感”上,在心底里真诚的呼唤着雷锋叔叔,我们仿佛听见了小溪在说话,小路在说话,我们看见了在长长的小溪边,弯弯的小路上,哪里需要献出爱心,哪里就有雷锋精神的体现。读完这首诗,要让学生明白,人们寻找雷锋、呼唤雷锋,其实就是寻找雷锋精神,呼唤我们都要向雷锋同志学习。

  本课我制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会认12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通过朗读感悟,懂得奉献爱心,乐于助人。

  其中“会认12个生字、会写12个字”是知识目标;“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是能力目标;教育学生“通过朗读感悟,懂得奉献爱心,乐于助人”是本课的情感教育目标,教育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观。

  目标1、2为教学重点。在教学中,我通过多读成诵的方法让学生在读中体验,逐渐能够背诵课文。结合本课,我让学生课前搜集关于雷锋的资料,并在上课时交流,培养了学生搜集资料的能力。目标3是难点,学生明白了要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爱心。

  二、学情分析

  我们都知道雷锋是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解放军战士,但学生们却不是这样。偶然间我发现我们班孩子特别是男孩子特崇拜“奥特曼”或“喜羊羊”等诸多动画人物。衣服,鞋子都是要穿有“奥特曼”、“喜羊羊”图案的。“奥特曼”、“喜羊羊”是他们心中的英雄!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利用孩子崇拜英雄、真诚善良的特点,把我们文章中的“雷锋”也塑造成为孩子心中的英雄呢?让孩子们学习自己喜欢的英雄的故事,做英雄应该做的事呢?学生已经具备了崇拜的心理,高度模仿的能力,那我们就给他一个英雄,让他去崇拜、去模仿、去学习。

  三、教法学法

  根据学生年龄特征,我确定“情景激趣法”、“指导朗读法”、“展示法”等教学方法,以及“朗读法”、“练习法”、“小组合作法”、“歌唱法”等形式的学习方法来教、学本课。力求紧密结合课文,贴近学生心理,符合学生年龄特征。

  在教学中,我做了如下尝试:

  导入课文时,我非常庄严地介绍人物以及别人对他的评价等等,创设情景,让学生对人物肃然起敬,帮助学生增加对课文背景及相关内容的了解,激起学习的强烈欲望。后来通过讲故事使学生把雷锋冒雨抱小孩、踏荆棘背大娘的形象典型化、具化、鲜明化。最后,通过把我们身边的很多小雷锋来讲一讲,用讲故事一样的练习,让学生更好地感悟到我们的世界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的更美好的思想境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二下:“雷锋叔叔,你在哪里”说课稿》摘要:,轻轻地拨动着我们的心弦,因此在朗读感悟时,我把重点放在感上,在心底里真诚的呼唤着雷锋叔叔,我们仿佛听见了小溪在说话,小路在说话,我们看见了在长长的小溪边,弯弯的小路上,哪里需要献出爱心,哪里就有雷...
相关文章雷锋叔叔你在哪里课文 6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2篇)
人教:6 雷锋叔叔,你在那里人教:《雷锋叔叔,你在哪里》第二组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