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动仪

(二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地动仪》相关资料

2016-03-14  | 地动仪 地动 候风 

  地动仪是中国东汉科学家张衡创造的一传世杰作。张衡所处的东汉时代,地震比较频繁。张衡对地震有不少亲身体验,为了掌握全国地震动态,他经过长年研究,终于在阳嘉元年(公元132年)发明了候风地动仪,这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架地动仪。

  起源:

  张衡所处的东汉时代,地震比较频繁。据《后汉书 五行志》记载,自和帝永元四年(公元92年)到安帝延光四年(公元125年)的三十多年间,共发生了二十六次大的地震。地震区有时大到几十个郡,引起地裂山崩、房屋倒塌、江河泛滥,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张衡对地震有不少亲身体验。为了掌握全国地震动态,他经过长年研究,终于在阳嘉元年(公元132年)发明了候风地动仪──世界上第一架地震仪。它有八个方位,每个方位上均有口含龙珠的龙头,在每条龙头的下方都有一只蟾蜍与其对应。任何一方如有地震发生,该方向龙口所含铜珠即落入蟾蜍口中,由此便可测出发生地震的方向。当时利用这架仪器成功地测报了西部地区发生的一次地震,引起全国的重视。这比起西方国家用仪器记录地震的历史早一千多年。据《后汉书张衡传》记载,候风地动仪鈥溡跃桑簿栋顺哜潱溞嗡凭崎租潱嫌新∑鸬脑哺牵瞧鞯耐獗砜逃凶囊约吧健⒐辍⒛瘛⑹薜韧夹巍R瞧鞯哪诓恐醒胗幸桓殊湺贾潱芍蚺杂邪颂跬ǖ溃莆湴说溃褂写シ⒒氐淖爸谩i滋逋獠恐芪в邪烁隽罚炊⒍稀⒛稀⑽髂稀⑽鳌⑽鞅薄⒈薄⒍卑烁龇轿徊剂小6宰帕罚烁鲶蛤芏自诘厣希龈霭和氛抛欤急赋薪油颉5蹦掣龅胤椒⑸卣鹗保滋逅嬷穸ザ兀狗⑸卣鸱较虻牧氛趴欤鲁鐾颍涞酵蛤艿淖炖铮⑸艽蟮纳臁K匀嗣蔷涂梢灾赖卣鸱⑸姆较颉U藕馍杓频囊瞧魃系窨痰纳焦昴袷薜瓤赡芟笳髯派铰秃颓嗔谆ⅰ⒅烊浮⑿涞榷怂蓿套目赡鼙硎景朔街话肆谏舷笳餮簦惑蛤芫酉孪笳饕酰钩梢跹羯舷碌亩驳谋缰す叵担欢贾笳魈熘佑诙ヌ炝⒌氐牡匚弧

  历史实证:

  汉顺帝阳嘉三年十一月 东汉科学家张衡 壬寅(公元134年12月13日),地动仪的一个龙机突然发动,吐出了铜球,掉进了那个蟾蜍的嘴里。当时在京师(洛阳)的人们却丝毫没有感觉到地震的迹象,于是有人开始议论纷纷,责怪地动仪不灵验。没过几天,陇西(今甘肃省天水地区)有人快马来报,证实那里前几天确实发生了地震,于是人们开始对张衡的高超技术极为信服。陇西距洛阳有一千多里,地动仪标示无误,说明它的测震灵敏度是比较高的。

  历史故事:

  汉章帝在位的时期,东汉的政治比较稳定。到汉章帝一驾崩,继承皇位的汉和帝才十岁,窦太后临朝执政,让她的哥哥窦宪掌握了朝政大权,东汉王朝就开始走下坡路了。

  在这个时期,出了一位著名的科学家张衡。张衡是南阳人。十七岁那年,他离开家乡,先后到了长安和洛阳,在大学里用功读书。

  当时洛阳和长安都是很繁华的城市,城里的王公贵族过的是骄奢淫逸的生活。张衡对这些都看不惯 地动仪 。他写了两篇文学作品《西京赋》和《东京赋》(西京就是长安,东京就是洛阳),讽刺这种现象。据说他为了写这两篇作品,经过深思熟虑,反复修改,前后一共花了十年工夫,可见他研究学问的精神是很认真严肃的。但是张衡的特长还不是文学,他特别爱好数学和天文研究。朝廷听说张衡是个有学问的人,召他到京里做官,先是在宫里做郎中,后来,担任了太史令,叫他负责观察天文。这个工作正好符合他研究的兴趣。经过他的观察研究,他断定地球是圆的,月亮是借太阳的照射才反射出光来。他还认为天好像鸡蛋壳,包在地的外面;地好像鸡蛋黄,在天的中间。这种学说虽然不完全精确,但在一千八百多年以前,能说出这种科学的见解来,不能不使后来的天文学家钦佩。不光是这样,张衡还用铜制造了一种测量天文的仪器,叫做鈥溁胩煲氢潯I厦婵套湃赵滦浅降忍煳牡南窒蟆K璺ɡ盟醋庵忠瞧鳌>菟凳裁葱谴佣缴鹄矗裁葱窍蛭鞣铰湎氯ィ寄茉诨胩煲巧峡吹们迩宄D歉鍪逼冢7⑸卣稹S惺焙蛞荒暌淮危灿幸荒炅酱巍7⑸艘淮未蟮卣穑陀跋斓胶眉甘隹ぃ乔健⒎课莘⑸固顾郎肆诵矶嗳诵蟆5笔钡姆饨ǖ弁鹾鸵话闳硕及训卣鹂醋魇遣患恼髡祝械幕钩没孕拧⑵燮嗣瘛5牵藕馊床恍派瘢恍判埃约锹枷吕吹牡卣鹣窒缶感牡目疾旌褪匝椋⒚髁艘 鈥満蚍绲囟氢 个测报地震的仪器,叫做鈥湹囟氢潯5囟鞘怯们嗤圃斓模巫从械阆褚桓鼍铺常奈Э讨虐颂趿废虬烁龇较蛏熳拧C刻趿淖炖锖艘豢判⊥颍毫废旅妫琢艘桓鐾频母蝮。宰剂煺抛抛臁D母龇较蚍⑸说卣穑拍歉龇较虻牧炀突嶙远趴矗淹蛲鲁觥M虻粼诟蝮〉淖炖铮⒊鱿炝恋纳簦透朔⒊龅卣鸬木ā9 138年2月的一天,张衡的地动仪正对西方的龙嘴突然张开来,吐出了铜球。按照张衡的设计,这就是报告西部发生了地震。可是,那一天洛阳一点也没有地震的迹象,也没有听说附近有哪儿发生了地震。因此,大伙儿议论纷纷,都说张衡的地动仪是骗人的玩意儿,甚至有人说他有意造谣生事。过了几天,有人骑着快马来向朝廷报告,离洛阳一千多里的金城、陇西一带发生了大地震,连山都有崩塌下来的。大伙儿这才信服。可是在那个时候,朝廷掌权的全是宦官或是外戚,像张衡这样有才能的人不但不被重用,反而被打击排挤。张衡做侍中的时候,因为与皇帝接近,宦官怕张衡在皇帝面前揭他们的短,就在皇帝面前讲张衡很多坏话。他被调出了京城,到河间去当国相。张衡在他六十一岁那年病死。他在我国科学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业绩。

  地震记录:

  地动仪无法记录发震时刻,更无法记录震级。因此,从现代地震学的角度来看,候风地动仪并不能记录地震,不是地震仪。一些科技史著作声称,张衡在公元132年制造的鈥満蚍绲囟氢澞芄蛔既芳锹嫉卣穑任鞣降谝惶ǖ卣鹨(由意大利人路吉帕米里制造于1856年)早了1700多年。也有些材料说,候风地动仪可以鈥溤げ獾卣疴潯2还肥橹杏泄睾蚍绲囟堑募窃兀黾凇逗蠛菏椤贰U庖欢渭窃刂挥星196字,其中描述地动仪内部结构的内容更只有鈥溨杏卸贾邪说溃┕胤⒒澱12个意义隐晦、众说纷纭的字。以后,北齐的信都芳和隋朝的临孝恭,也都制造过地动仪,还留下了相关著作,可惜他们的著作都亡佚了。显然,仅根据《后汉书》中的简陋记 鈥満蚍绲囟氢 载,要复原张衡的候风地动仪根本不可能。今天的复制品,其实是在史书那些鈥溤际跫澲滤鞯男麓丛臁>」苋绱耍逗蠛菏椤返募窃兀故窍蛭颐翘峁┝艘恍┯杏眯畔ⅰJ紫龋蚍绲囟蔷皇堑卣鹪げ庖恰K挥性诘卣鸱⑸蟛牌鹱饔茫徊还鼙却渔渥涓绲赝ㄖ┏堑娜耸堪樟恕U饩秃帽任颐强吹缴恋纾椭澜酉吕春芸赡芑崽嚼咨谏恋绶⑸保咨惨丫狈⑸徊还姑挥写轿颐嵌淅锇樟似浯危莸卣鸩ǖ拇セ恚蚍绲囟鞘遣惶赡茏龅解溠橹允拢掀跞羯疋澋摹5卣鸱⑸保诱鹪椿岱⒊隽街植ǎ阂恢纸蠵波,是纵波,它引起的物体震动方向和波的前进方向一致;一种叫S波,是横波,它引起的物体震动方向和波的前进方向垂直。P波的速度比S波快,因此最先到达地面,形成地震波中的初波。据初波的震动方向就可以知道震源方向。但初波非常微弱,因为它只能从震源直直地向着地震波接收处地面传播的P波,而这部分P波携带的能量只占地震波全部能量的一小部分。如果候风地动仪能敏感到对 鈥湹谝簧阝澇醪ň妥龀鱿煊Γ敲醋阋杂行矶啾鸬暮偷卣鹞薰氐恼鸲热缭谒浇褰牛芤鹚姆从Γ佣萌宋蟀研矶嗖皇堑卣鸬恼鸲驳背墒堑卣稹5绻煤蚍绲囟潜3忠欢ǖ拟湷俣垅澬裕钟锌赡芪薹ㄢ湼芯踱澋降卣鸬某醪ǎ钡街蟮母髦植叫词辈疟烩溇砚潱墒钦庑┏倮吹牟ǖ恼鸲较蛞丫耆荒艽碚鹪吹姆较蛄恕:慰觯锹家淮蔚卣鸨匦胗腥鲆兀悍⒄鹗笨蹋鹬形恢煤驼鸺(地震强度)。候风地动仪只能记录震中方向。几台地动仪鈥溋 也可测出震中位置;但它却无法记录发震时刻,所以,这当然也就更不可能是鈥準澜缟系谝惶ǖ卣鹨氢澚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地动仪”相关资料》摘要:体验。为了掌握全国地震动态,他经过长年研究,终于在阳嘉元年公元132年发明了候风地动仪──世界上第一架地震仪。它有八个方位,每个方位上均有口含龙珠的龙头,在每条龙头的下方都有一只蟾蜍与其对应。任何一方如...
相关文章西师大:《地动仪》教学设计张衡发明“地动仪”
张衡制造地动仪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