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教版六年级科学下册全册教案(5)

2011-04-02  |  

  2.跟马一样,古代的象只有小猪那么大,它们是怎么变成今天的超大动物的呢?你们可以象研究马的发展史一样研究大象的发展变化进程。请各小组选择一个动物,研究它的发展史。

  探究指导与要求:

  ⑴小组商讨共同确定一个大家都想研究的动物。

  ⑵如果选择的动物研究中难度太大,可以在研讨过程中改换一次研究的对象。

  ⑶确定重点研究的问题或主题。

  ⑷要求用一至四张16开的白纸将小组所研究的动物发展进程以小报的形式展示出来。

  ⑸办报的形式可是自己画图和手抄文字式的;也可以是剪贴拼图式的;或电脑绘制的。同一小组最好能统一形式,以便展出。

  将小组计划或安排进行初步交流,以便修订计划。

  课外完成任务,并以科学学习小组为单位展出。

  3谁能生存下来

  教学目标

  能对生物的进化、适应和灭绝作出合理的解释。

  能以某个具体对象解释适者生存、自然选择的道理。

  3.意识到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意识到科学探究是永无休止的。

  教学准备

  各小组准备一小袋烘烤熟的花生。

  教师准备钳子、镊子若干。       所以它们的食物不同,鹰吃兔子、小鸟、鼠类等肉食,鸽 教师准备红、黄、绿、黑四色豆子各30颗。

  学生查阅达尔文的故事及关于人类进化的相关资料。相关课件。 能倾听和尊重其他同学的不同观点和评议。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1.吃花生实验。为了让学生体验地雀的喙对吃食的影响,创设一个地雀吃种子的情境:

  将各大组分成大地雀、小地雀两个小组,大地雀组学生全部拿钳子夹破花生,小地雀组拿镊子夹破化生,夹破一颗花生表示吃了一粒种子。一分钟后,大地雀组、小地雀组分别数一数“吃”了多少粒种子。

  讨论为什么大地雀吃得多?因为钳子比镊子坚固有力量。

  2.阅读分析课本第9页的小资料。讨论为什么有的地雀能存活下来,有的地雀不能生存下来?

  因为其喙大而强壮,容易咬破种子壳,而小地雀喙小而不坚固,喙缺乏力量,不仅吃得慢还容易伤着其脆弱的喙。

  3.拓展。

  ⑴做捡豆子实验。可以根据课堂进展情况,选择是否开展这一实验。

  创设实验情境:草地上有许多豆子,假如我们都是吃豆子的鸟,现在我们去草地上找食吧!根据学生捡豆子的情况,不必将豆子捡完,将时间控制在5分钟左右。待学生统计数量后,告诉学生草地各色豆子数量都是30颗。

  讨论:为什么红色或黄色豆子比较多,绿色较少?这是因为红色、黄色颜色鲜艳,很容易被发现,绿色与草的颜色一致,最不容易发现。学生非常真切地领悟到——生物只有适应环境才容易生存。

  ⑵为了生存的需要,地球上还有许多生物表现出许多特别的生存本领,适应生存环境。你能举出一些例子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