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教版六年级科学下册全册教案(9)

2011-04-02  |  

  ③一个大力士在地球上举起的重物,在月球上小学生也能够举起来,这是什么原因?(同样的重物在地球上和月球上受到的重力是一样的吗?如果不一样,那么它在月球上和地球上受到的重力有什么区别?)

  ④月球上有像地球上这样的花草树木,鸟兽虫鱼吗?(地球上的花草树木,鸟兽虫鱼生存下来需要什么条件?月球上是否有生物生存需要的条件?)

  (2)学生小组讨论上面的问题。

  (3)学生分组汇报、交流讨论的结果。

  (4)教师结合学生的讨论结果介绍目前科学家对上述问题的研究情况。

  4.课后拓展

  教师布置任务,让学生利用农历十五用望远镜观察月球表面,把发现的结果记录下来。

  第二课时

  (月球上值得研究的东西又很多,作为上一节课的拓展,教师可以安排学生探究月球上环形山大小不同的原因)

  提出研究问题

  展示月球上不同大小的环形山的图片,介绍比较著名的环形山。

  教师提问:月球上最大的环形山是南极附近的贝利环行山,直径295千米,比海南岛还大一点。小的环行山甚至可能是一个几十厘米的坑洞。月球上的环形山为什么大小不一呢?

  形成假设性解释

  (1)让学生在小组讨论:为什么月球上的环形山的大小不一样?(月球上的环形山是怎样形成的?你认为环形山的大小可能和什么因素有关?)教师在小组内来回巡视,聆听学生的讨论,并提出一些指导性的问题。

  (2)让学生汇报小组讨论的结果,并且简单地板书学生讨论的结果

  3.制定研究计划

  (1)把学生按照提出的假设性解释分成不同的小组,设计一个验证试验来研究自己的解释。

  (2)教师引导学生在设计中思考下面的问题:

  ①在实验中用什么模拟月球表面的土壤?用什么模拟撞击月球的天体?

  ②为了验证假设,在实验中要改变什么条件?哪些条件应该保持不变?

  ③怎样测量和比较模拟出的环形山的大小?

  ④怎样记录实验中搜集的数据?怎样减小实验中可能出现的误差?(重复试验)

  4.进行验证试验

  (1)让学生按照设计的实验方案进行实验,记录试验中的数据。

  (2)让学生汇报实验中搜集的数据,对实验的结果进行总结。

  5.得出研究的结论

  让学生根据不同小组的汇报总结:环形山的大小和什么因素有关系?有什么关系?

  5 观察月球

  教学目标

  知道月球在同一天晚上的不同时刻出现在天空中的位置是变化的。知道在农历一个月中不同日期的同一时刻月球在天空中的位置是变化的,而且这种变化是周期性的,有规律的。知道月球明亮和黑暗部分的不断变化叫做月相,月相的变化以大约一个月为周期,存在一定的规律。

  能利用简单的表格、图形、统计等方法整理观察月球的资料。能选择自己擅长的方式(语言、文字、图表、模型)表述观察月球的结果。能倾听和尊重其他同学的不同观点和评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