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教版六年级科学下册全册教案(25)

2011-04-02  |  

  主要教学环节 相关导语

  (1)引入:从宇宙到地球,认识地球是不发光的球体。知道太阳是地球重要的伙伴。 在茫茫宇宙中,有一颗美丽的蓝色星球,她孕育生命,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这就是地球。地球是一个非常巨大的球体,但是她本身是不发光的。那么地球上生命万物需要的光明是哪里来的呢?是太阳,太阳是地球在宇宙中最重要的伙伴。

  (2)认识阳光照射地球时,地球表面会出现昼夜的区别。

  那么当阳光照射到地球上的时候,地球表面的明暗会出现什么变化呢?老师演示,大家做好观察。——这时地球表面的明暗有什么变化?——对,这时地球表面上一半是亮的,就是白天,一半是暗的,就是黑夜。用图来表示就是这样的。(板画)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讲的“昼夜”。

  (3)促使学生认识“昼夜交替现象” 我们还应该非常熟悉的是,地球上不仅有昼和夜,昼夜还在有规律的交替(板书昼夜交替)——你知道什么叫昼夜交替吗?

  (4)根据板书,知道静止时地球表面有昼夜但不会交替,只有运动了可能产生昼夜的交替。引导学生思考:地球和太阳怎样的运动可能会产生昼夜交替?并组织学生合作学习,进行假设并画出简单示意图。

  昼夜交替现象是怎么产生的呢?像上面这样太阳和地球都不动,会形成昼夜交替的现象吗?(这样有昼夜,但不会出现昼夜的交替)

  ——看来,必须运动起来,才可能出现昼夜交替的现象。那么,地球和太阳怎样的运动可能会产生昼夜交替现象呢?请积极思考,在4分钟内请每个小组至少拿出两种可能产生昼夜交替现象的假设来。——在纸上画出简图

  (5)按要求组织交流汇报,并板书 刚才老师把同学们有代表性的假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