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风筝

(六年级下册)

北京版六年级语文下《理想的风筝》教案

2016-06-20  | 抓手 放风 语言文字 

  教学分析:

  《理想的风筝》是六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的一篇回忆性的文章,采用倒叙的写法,以学生的口吻回忆了自己的小学老师刘老师。通过四件事例将乐观开朗、爱学生、爱工作、爱祖国、对生活充满了强烈的爱与执著的追求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课文开头先描写春天放风筝的景象,引出对刘老师的回忆;主体部分分别描写了刘老师上课和放风筝时的情景,突出体现了他的人生态度;最后又回到现实中,以议论形式表达了对刘老师的怀念与赞美之情。

  本文篇幅较长,作者将叙事与抒情融为一体,文笔生动细腻,刻画人物特点鲜明,描写既直白又含蓄,处处是抓手,又处处无抓手,有独特的行文特色。从人文性方面看,本篇课文所蕴含的最大教育价值是意在让学生体会、学习刘老师对人生积极乐观的态度和顽强执着的精神。从工具性方面看,是通过具体语言文字的学习,体悟表现人物特点和抒发人物情感的表达方法。基于此,就作者如何通过具体的语言文字,采用何种表达方式和写作手法来描述人物特点,抒发内心情感等是需要教师在本课的教学中相机适时点拨指导学生的。

  设计理念:

  《理想的风筝》是一篇写人记事的文章。对于六年级的学生而言,已经有了一定的学习基础和自学经验,完全有能力在预习和自学的过程中将课文读正确,读流利,能够了解文章主要写了什么内容,知道文章所描述的人物特点。因此,结合文本特点,依据本单元的训练重点鈥溡菸恼碌奶氐悖斫庵氐阌锞洌险嫣寤嵛恼碌乃枷敫星殁 以及《语文课程标准》针对高段阅读教学:鈥溤谠亩林辛私馕恼碌谋泶锼承颍寤嶙髡咚枷敫星椋醪搅煳蛭恼碌幕颈泶锓椒ㄢ 的要求等,教学中我打算摒弃繁琐的内容分析,以鈥溚怀鲋氐愕难盗纺勘赈斺敯盐瘴谋咎氐悖寤崴枷敫星殁澪黄瓶冢獠捎靡韵陆萄Щ方冢合日甯兄形奶氐悖崂砦恼侣雎纾唤幼磐ü反饰鼍洌私馊宋锾氐悖糕溙寤嵛恼滤枷敫星殁澋姆椒ㄖ傅迹蛔詈蠼锌挝牟拱住U庋纳杓屏η笸瓜遭準谥杂悖蝗缡谥杂驸澋慕萄枷耄峭怀龅鼻扳溛颐堑慕萄вτ芍犊翁孟蚰芰翁米溻澋睦砟睢

  教学目标:

  1. 正确流利的朗读课文,随文学习生字鈥滙葩濃滛驸潱私饪挝牡哪谌荨

  2. 学习鈥湻欧煞珞葩澱庖惶匦淳低罚形蛄趵鲜蛏稀⒗止劭实娜松群褪ι涞纳詈袂橐狻

  3.理解重点语句,揣摩文章的表达效果,学习作者是怎样表达文章思想感情的。

  教学重点:

  抓住文本特点,通过放飞风筝这一特写镜头的学习,感悟体会刘老师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和师生之间的深厚情意。

  教学难点:

  揣摩文章的表达效果,学习鈥溙寤嵛恼卤泶锼枷敫星殁澋姆椒ā

  教学准备:

  学生:熟读课文,自学生字词。

  教师:自制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谈话导入,板书课题。

  1.谈话导入。

  介绍作者苏叔阳,回忆他的心灵独白。

  2.板书课题,指导生字鈥滙葩澋亩烈艉托捶ā

  【设计意图:贴近学生生活的谈话,引发学生情感,拉近学生与文本的距离。教师在田字格中板书规范的鈥滙葩澴郑惺芎鹤值拿溃闪己玫氖樾聪肮摺!

  (二)把握特点,理清文脉。

  1.初读课文,整体感知文章特点。

  2.梳理文章脉络,理清课文中讲了刘老师的哪几件事。

  引导概括四件事 (师相机板书)

  笑谈残腿、上历史课、倾听发言、放飞风筝

  3.引导学生根据板书提示概括课文主要内容。

  4.出示单元训练重点,明确本节课的学习任务。

  【设计意图:依据单元训练重点,引导学生了解文本特点,明确学习任务,为下面的学习做好铺垫。】

  (三)体会情感,梳理方法。

  1.引言导入,出示自学提示。(课件出示)

  2.学生按自学提示自主学习,教师巡视辅导。

  3. 抓典型事例中的重点语句,品词析句,梳理鈥溙寤嵛恼滤枷敫星殁澋姆椒ā

  重点句段一:鈥溗耐茸匀徊槐阌诒寂埽淳霾豢鲜デ资职逊珞菟蜕侠短斓幕独帧K苁亲约菏殖窒吖眨盟暮⒆踊蜓对兜鼐僮欧珞荨K吧衡溒穑♀澅悴欢侠种械南撸侵胶难嘧颖愣镀鸪岚颍骠嫫鹞瑁鲆≈鄙稀K鐾自疲茨乔嗪诘男⊙嘣诜缰邪肯枧绦路鹚男囊惨黄朐旧狭死短臁U馐焙颍钚腋#ι世剩缸盘焐系姆珞荩捶珞莸耐撬敌Αb

  重点句段二:鈥溣幸淮危室馊鍪郑锰焐戏晌璧闹窖啻こさ南吆拖吖赵诘厣弦槐囊惶叵蚯胺膳堋Kψ牛凶牛糇殴照龋奶湃プ犯舷吖眨购白牛衡溎忝遣灰埽易约豪础b澦沼谄跤醯刈プ∠吖眨成掀鸬靡夂吐愕闹善D翘欤欢ü米钚腋!⒆畛涫担蛭械搅怂牧α俊b

  (1)生谈体会,随文识字鈥滛驸潯

  (2)师相机引导作者是抓住典型事例,并通过人物语言、动作、神态等细节描写表现人物精神品质的。

  (3)指导朗读,体会两个鈥溩钚腋b澰诓煌榫诚滤泶锏乃枷敫星椤

  (4)师相机引导体会文章思想感情的方法:抓住典型事例、品读重点句、关注课题、感情朗读

  4.师生共读,升华情感。

  【设计意图:依托文本,对教材内容作适当取舍,通过品词析句,在对刘老师这个人物特点有所了解的基础上,渗透鈥溙寤嵛恼滤枷敫星殁澋姆椒ㄖ傅肌!

  (四)迁移练习,加深感悟。

  根据课堂生成,抓住课文最后一段,进行补白练习。

  课件出示:刘老师,我深深地想念您鈥︹Α

  想念您 ;

  想念您 ;

  想念您 。

  【设计意图:在阅读教学中,我们不仅要引导学生学会理解感悟,更要让学生从阅读中学会表达。】

  (五)回归总结,布置作业。

  1.总结学法,提出下节课学习要求。

  2.布置作业。

  ⑴有感情的朗读课文,画出让你感动的句段并做批注。

  ⑵搜集有关名人成功的故事或有关理想的名言警句。

  【设计意图:将课内向课外延伸,进一步培养学生搜集资料的能力,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板书设计:

  26 理想的风筝

  笑谈残腿

  激情上课

  倾听发言

  放飞风筝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运用第一课时梳理的阅读方法,自学其他三件事,在品词析句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刘老师是个怎样的人,体会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

  2.理解课题和课文内容的联系。

  3.了解景物描写的作用。

  教学过程:

  一、回顾课文,确定目标。

  1. 这节课我们继续走进剧作家苏叔阳的世界,跟他的刘老师一起去放飞鈥斺斏量翁狻独硐氲姆珞荨贰

  2.课文主要回忆了刘老师的哪几件事?(学生回顾并板书)

  笑谈腿疾 上历史课 倾听发言 放飞风筝

  3.回忆上节课梳理的学习方法

  通过鈥溨氐憔洹⒌湫褪吕⒖翁狻⒗识菱澋确椒ㄌ寤嵛恼碌那楦小

  二、品味细节,感受人物。

  (一)抓住重点语句,运用上节课梳理的学习方法,深入感受刘老师的精神品质,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1.出示自读要求:默读课文,思考:在鈥溞μ竿燃病⑸侠房巍⑶闾⒀遭 这几件事中哪些细节描写拨动了你的心弦?表现了刘老师怎样的特点?运用上节课的方法与同学交流自己的所得。

  2.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巡视。

  3.全班交流

  (预设一)品悟外貌

  ⑴学生根据自己板书的词语(其貌不扬、有残疾、慈祥忠厚等)交流相关语句及自己的看法。

  ⑵师相机引导

  (预设二)品悟鈥溙竿燃测

  ⑴学生根据自己板书的词语(幽默风趣、坚强乐观、豁达等)交流相关语句及自己的看法。

  ⑵师相机引导。

  ⑶指导朗读。

  ⑷抓住写作者感受的关键句品读。

  (预设三)品悟鈥溕侠房吴濃溓闾⒀遭

  ⑴学生根据自己板书的词语(爱祖国、爱学生、热爱工作等)交流相关语句及自己的看法。

  ⑵师相机引导

  (二)突破难点,理解课题

  1.师:刘老师用心放飞的仅仅是风筝吗?他追求的是什么?

  2.反复引读课题。

  (三)补充了解作者坎坷经历,加深对文中人物的感受。

  三、体会景物描写的精妙

  文中除了讲这几件事,还有一段景物描写,你能把它找出来吗?自由读读,想想文字描绘的画面,说说你的感受。(课件出示第2自然段)

  师引导学生了解景物的衬托作用。

  四、总结全文,感情升华(播放音乐)

  师引读生接读读2、3、10、11、12自然段。

  五、布置作业

  1.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写写给自己留下印象最深的老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六年级语文下“理想的风筝”教案》摘要:的小学老师刘老师。通过四件事例将乐观开朗、爱学生、爱工作、爱祖国、对生活充满了强烈的爱与执著的追求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课文开头先描写春天放风筝的景象,引出对刘老师的回忆;主体部分分别描写了刘老师上课和...
相关文章断线的风筝艺术教案:欣赏风筝
放风筝理想的风筝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