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教版六年级科学下册全册教案(7)

2011-04-02  |  

  8.运用想象对未来人的演变趋势进行推测。学生可以将想象的人设计出来,汇报时展示,并说明理由。

  板书提示:

  达尔文—— 《物种起源》——自然选择学说——适者生存

  1809~1882    1859    进化论主要理论  核心观点

  英国伟大生物学家 惊世巨著   经典理论   适应者生存、不适应者被淘汰

  自由研究

  教学目标

  1、能对恐龙等生物的灭绝作出合理的猜测或解释。

  2、会查阅书刊或其他信息源,办有关恐龙或其他已灭绝或濒危的动物的资料图片展。

  3、 珍爱生命,意识到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

  教学准备

  1.教师准备恐龙拼装木质模型、硬纸板、彩纸、橡皮泥等,相关课件。

  2.学生搜集有关恐龙种类、生活方式及灭绝原因的图文资料。

  。

  第一课时

  课前检查学生搜集有关恐龙种类、生活方式及灭绝原因的图文资料的情况。

  1.学生交流汇报所认识的恐龙及其特征、生活环境等相关信息,探讨关于恐龙感兴趣的问题,对其灭绝原因进行初步讨论。

  2.阅读资料,汇报课本对恐龙灭绝原因的几种猜测。根据汇报板书                  原因          环境变化        后果

  第一种猜测,气候变冷        植物死亡      草食恐龙先死

  食物缺乏      肉食恐龙相继死亡

  第二种猜测,火山地震等地壳活动   洪水泛滥      恐龙大量死亡

  第三种猜测,新星爆炸        高能辐射     恐龙与同时期生物大量死亡

  第四种猜测,小行星撞击       地球爆炸      恐龙大量死亡

  3.科学家为什么提出这些猜想?可以通过查阅资料进行解释。

  思考科学家的猜测有什么证据。从原因查找,猜想中的原因是否在地质年代有化石或其他遗迹证明,例如那个年代火山活动的痕迹、小行星撞击的陨石坑;环境变化的依据,例如植物大量死亡的化石等,总之查找证据是科学验证的唯一渠道。这中研究是很艰辛复杂的工作,学生利用信息源等间接资料,研究哪中猜测更有道理。

  最后明确自己同意哪一种猜测,或提出自己的猜测。

  4.了解其他已灭绝或濒危的动物灭绝或濒临灭绝的原因。

  已灭绝动物——渡渡鸟,毛里求斯的国鸟。

  濒危的动物——虎由于破坏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致使许多动物处于濒临灭绝的地步。还有更多的例子足以震撼学生的心灵,可以让学生自己说出许多实例。

  5.讨论恐龙和其他物种灭绝给我们什么启示。充分的讨论使学生明白人类的过度活动和对自然的破坏是目前动植物灭绝或濒临灭绝的重要原因。为了人类在地球上更好、更长久地生存,我们应善待生命,应与环境和谐相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