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状况及成因研究(2)

2008-10-20  |  

  3、工作方面。

  65.6%的受试反映自己上班时常常盼望着下班,以便找地方放松一下,以缓解工作带来的紧张情绪;71.0%的人表示下班后根本不愿再提工作上的事;48.4%的受试表示不时有离职的念头;26.9%的受度后后悔当初选择了幼儿教师这一职业;部分人甚至表示,只要能找到一份待遇还可以的工作就想改行。

  总之,调查结果表明,北京市幼儿教师的职业态度和从业体验不容盲目乐观。职业倦怠已经影响到她们的生活、工作和身心健康。而疲惫和对事故的担忧,更是成为困扰几乎所有的幼儿教师(85%以上,包括“基本无倦怠”的教师)的突出问题。这一情况很值得重视和深思。

  二、影响北京市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因素

  在本研究的理论假设中,我们把影响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因素分为背景性因素、社会因素、组织因素、职业因素和个人因素。

  1、背景性因素与幼儿教师的职业倦怠。

  所谓背景性因素,主要是指教师的年龄、教龄、所教班级、所以幼儿园的体制等因素。

  研究结果表明,年龄、教龄、所教班级、所以幼儿园的体制对北京市幼儿教师的职业倦怠的影响不一。有些结果与国外的研究结论以及我们的理论假设有较大出入。

  (1)教师的年龄。

  Maslach&;Jackson(1981),SchwaIwanicki, (1982a),AndersoIwanicki(1984),Schwabetal,(1986),Rueletal.(1987)r的研究发现,年轻教师比年老教师容易倦怠。我们的研究也发现了这种差异,年龄发界约为40岁左右。但由于40岁以上样本人数较少,结论是否有普遍性,还有等于进一步验证。

  (2)教龄。

  AndersoIwanicki(1984)的研究发现,教龄在13"24年的教师较容易表现出自我成就感的降低;Borg&;Falzon(1989)认为,教龄在20年以上的教师比较容易产生职业倦怠现象;Feler指出,在教师发展的八个阶段中, “引导阶段”(从教后的前几年)和“生涯挫折阶段”(从教15年左右)是职业倦怠的易发致命伤;而Steffy的“教师生涯发展模式”则将教师的发展分为五个阶段,认为在“退缩生涯阶段”中的“持续退缩”时期(基本相当于Feler的“生涯挫折阶段”),教师较易产生职业样怠感。我们的研究则发现,从则参加工作到有23年教龄的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现象分布比较广泛;而这一情况在教龄超过23年的老教师身上则明显好转。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