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状况及成因研究(3)

2008-10-20  |  

  虽然图1显示,在教龄为1"23年的幼儿教师中,8、9、16、19年教师职业倦怠的比例较低,5、11、12、15年者的倦怠比例较高,但似乎尚不足以验证国外有关职业倦怠与教师发燕尾服阶段相关的观点,也难以确定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易发阶段。这是否正反映了幼儿教师职业的特点,尚有等进一步研究。

  (3)所教年龄班。

  相当多的研究证实,在中小学校,学生的年级越高,教师越容易产生倦怠感,高中教师比初中教师更容易倦怠(AndersoIwanicki,1984;Beer,1992urke&;Greengla,1989b等)。而我们的调查结果则没有发现类似情况。托、小、中、大班和混龄班教师的职业倦台发和率没有显著差异。

  (4)所以幼儿园的体制。

  我们对比了北京市四类不同体制幼儿园(公办、民办、集体办和企事业办)以及体改园和非体改园教师职业倦怠的状况,结果显示,幼儿园的体制对北京市幼儿教师的倦怠没有显著影响(见表2、表3)。

  这一结果与我们的理论假设——“幼儿园的体制会对教师的职业倦怠产生影响,公办园教师的倦怠现象会低于其他体制园”——不一致。从表2看,公办园教师职业倦怠的民生率(68.5%)甚至高于其他园,尽管差异没有达到显著水平,但这一结果也非常耐人寻味。它说明什么?如何解释?需要深入研究、探讨。

  2、社会因素与幼儿教师的职业倦怠。

  所谓社会因素,指的是教师工作、生活的社会大环境。主要包括社会变化和教育改革对教师职业的要求和期望、公众对于教师职业的认识、家长的态度等。

  (1)社会变化带来的新要求与高期望。

  可以说,所有有关职业倦怠的研究都看到了社会变化对教师职业倦怠的影响。研究者一致认为,近几十年来,社会变迁及其所导致的教育改革不断对教师职业提出新的要求和期望,使教师不断面临新的挑战。这固然为他们提供了专业发展的机会,但同时,这些要求和期望也给教师造成愈来愈大的压力(MarkASmylie,1999)。而“职业倦怠”恰恰就是从业者因不能有效缓解过大的工作压力而导致的对所从事职业的消极态度和行为。这说明社会变化所带来的新要求与高期望,是导致教师职业倦怠的重要原因。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