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状况及成因研究(4)

2008-10-20  |  

  我们的研究证实,“不断变化的要求与期望”是社会因素中对幼儿教师职业倦怠起主要影响作用的变量,其总效应系数为0.4443(见表4)。

  (2)公众对教师职业的认可与尊重。

  国外不少研究发现,公众对于教师职业普遍缺乏正确的认识,“学生、家长、管理者和社会都没有把教师当作专业人员来给予他们必要的尊重”;“教师失败时常常遭到责骂,取得成功时却得不到任何的肯定和奖励”。对此,Farber(19910指出,那些从未当过教师的人根本无法理解教师职业,他们对教师职业的看法通常是:当个教师很容易;教师的暑假;教师付出很少却得到很多……正是由于公众对教师职业的不理解和不尊重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教师的职业倦怠。

  在我们的研究中,社会对幼儿教师职业的认可与尊重对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总体影响虽不是很强,但其直接影响却高达——0.14,在所有变量中居首位(见表4)。这表明,提高公众对幼儿教师职业的尊重与认可水平可以在较大程度上减少其职业倦怠。

  (3)家长的态度和认识。

  国外的许多研究提示,尽管家长的扶持和参与对教师的工作和学校的进步有很大的帮助,但不幸的是,目前家长往往成为学校教师压力的主要来源(Farber,1991)。而且,家长的认识和态度作为“公众的认识”的重要部分,对教师职业也缺乏必要的尊重和认可。这些都成为导致教师职业倦怠的重要原因。

  我们的调查结果表明,家长的态度对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影响相对较小(见表4)。这或许与我国素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有关,或许反映了我们的教师对家长的态度缺乏关注。

  3、组织因素与幼儿教师的职业倦怠。

  这里的组织因素,是指个体所在组织的特征,包括职业角色定位、工作量、知情权与决策参与权、待遇与专业发展机会、社会性支持等。在职业倦怠研究兴起之初,个体所的组织的特征就一直受到较多的关注。因为研究者发现,导致从业人员职业倦怠之首要因素——压力,往往直接来源于组织。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