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状况及成因研究(8)

2008-10-20  |  

  我们的研究也证实了二者之间关系的不确定性,性格/气质类型并不必然导致职业倦怠;职业满足感的获得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改变教师的性格。

  (2)控制点类型。

  在有关教师个人的因素当中,控制点类型(kindsofcontrollability)被认为是预测教师职业压力和职业倦怠的重要指标之一。研究普遍发现,“外控型”教师比“内控型’教师更容易倦怠(Cedoline,1982;Farber,1991a,Kyriacou,1987;Lortie,1975;McLaughlinetal.,1986)。

  我们的研究结果也表明,“控制点类型”对幼儿教师职业倦怠有直接影响:“外控型”教师的确比“内控型”教师更容易受环境中消极因素的影响,从而产生职业的倦怠感。

  (3)满足感和价值感。

  研究发现,教师职业倦怠与教师的某些高级需要有很大的关系。这些高级需要包括:自我实现的需要,其中包括成功需要、成就需要以及在工作中发挥自己全部潜能的需要;被尊重的需要,其中包括自我尊重的需要和被他人看作是专业人员的需要(Anderson&Iwanicki,1984;Malanowski&wood,1984)。其他研究(Father,199la;Hogan&Hogan,1982;lai&Reu-lai,1983;Maslach,1982a;Motowidlo,Packard,Maing,1986)也证实,教师的自尊需要与其职业倦怠之间存在着高相关。

  我们的研究发现,“满足感”是个人因素中对职业倦怠影响最大的变量,其总效应系数仅次于“知情权”、“期望”和“决策参与权”而处于第四位(见表4)。而且,“满足感”与教师个体的性格/气质类型、幼儿教师职业的个人功用价值之间还存在着较强的相互作用,表明教师在工作中体验到的满足感越多,就越倾向于认为自己适合这个工作,从而更倾向于认同该工作对于个人发展的价值,从而减少职业倦怠产生的几率。

  综上,本研究的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幼儿教师的职业倦怠状况不容乐观,职业倦怠对幼儿教师的个人工作特别是生理、心理都产生了消极影响。而在对北京市幼儿教师职业倦怠有影响的各因素当中,背景性因素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研究;组织因素的影响力最强;社会因素的影响仅次于组织因素;职业因素的直接影响最高;幼儿教师个人方面的因素影响相对最小,但仍不容忽视。揭示影响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因素,有针对性地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应对,已是幼教界的当务之急。

 >> 如何缓解幼儿教师职业倦怠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