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拓展(4)

2008-10-18  |  

  3、 教学评价的新目标

  关注“教”的教学评价是把提高教师的教学效能和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作为大目标的。它注重通过评价促进个体的改进和发展,为教育教学的实施与决策服务。主要有三个具体目标:

  (1) 诊断性目标,是指关注教师“教”的教学评价可以提供关于教学优缺点的反馈,从而为寻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解决的对策做准备。

  (2) 形成性目标,是指评价是在分析教师教学的优劣得失及其原因的基础上,激励教师不断反思和调节,以提高教学效果,达到教学目的,并就其表现出来的弱点,提供以适当的进修计划。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3) 总结性目标,可以判断教师教学水平的优劣程度,以便作为聘用、表扬优秀教师的依据,从而促进学校人事管理的科学化。

  教学评价虽然关注教师的“教”但并不意味着忽视学生的“学”,它强调教师要确立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评价教师的教学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素质,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最终目的。因此评“教”是促“学”的必要条件。

  三、 关注教师“教”的教学评价的新特点

  教学评价从价值取向到操作模式已经历了几代嬗变与演进,每一次变化都直接体现了教学心理学研究领域的发展轨迹,间接折射出时代精神的影响和渗透,而小学语文教学评价关注于教师的“教”便是这一演化的结果。有六大新特点: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