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拓展(3)

2008-10-18  |  

  (2) 评价的目的更加完善。关注教师“教”的评价不仅仅把教学评价看作是一个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发展的活动,而且强调了要把教学评价看作是一个通过评价来促进自己专业发展,提高自己职业效能感,增强教学自信心,并体验教学乐趣和幸福的自我实现过程。“优化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效率”是指通过对“执教”的思想观念和操作行为的评价而获得反馈信息,不断改进完善,同时通过衡量结果,评判等第,明确职责,奖优罚劣等,来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专业发展”就是通过诊断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供其教学上的优缺点信息,鼓励改进,帮助教师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及专业水平。如合作学习课堂上就有流于形式和比《三个和尚》的故事更值得警示的现象。这就得对教师的“教”叩问,就得叩问教师是否关注与检测过合作学习的有效度?是不是任何情况下都要合作;怎样的学习合作开展才是有效的,有价值的------这就需要教师进行思考或改进的。教师的“教”为了促进学生的“学”以学论教,更多关注学生的可能反应,思考相应对策改变“见教材不见学生。”

  (3) 评价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而非单一性、一次性和终结性的活动。它不是对事物“优劣好坏”的简单断定,而是对特定教学现象及其发展变化具有重要影响的复杂的、系统的、连续的、动态的考察与评判过程。有一教师在执教《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安排这样一个环节:同学们,学习语文,除了读,还可以想,请你们选择最感兴趣的一个人物,把他的内心独白写出来。1、孙悟空:我一定要打死妖怪是因为( ),2、白骨精:我变成村姑、老头、老太婆去骗他们是因为( ),3、唐僧:我不让孙悟空去打村姑是因为( )。这个案例的评价要抓住特定的教学现象,既评教师的教学态度、精力投入,又对课程设计教法安排作反思:学习语文除了读,还可以想,尊重学生选择,还可以写。寻准具有影响的发展变化的环节,创造使用文本,让学生在语言实践中学习。对这个现象可以这样描述:教师深入地领会并创造地使用文本,引导学生扎扎实实地读书,实实在在地动笔,让学生在语言的实践中学习语文,把语文能力的培养落实到实处,这样的语文课,语文本体得到了强化,是一种丰富多彩的,并能激发学生学习,培养学生人格的原汁原味的语文课。是啊,语文教学就如卞之琳《新章》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更何况评教呢?应构建目标多元的赏识性评价内容。因为卡尔威特说过:“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