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拓展(2)

2008-10-18  |  

  二、关注教师“教”的教学评价新内涵

  1、教学评价的探索性定义

  关于教学评价的定义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过去,对学生的“学”特别是学习结果进行的评价,极少对学习结果以外的其他问题进行评价。如“教学评价就是通过各种测量,系统地收集证据,从而对学生通过教学发生的行为变化予以确定”。“通过系统收集、分析、解释证据来说明一个教学产品或系统效果如何的方法。”现在,评价的内涵开始从学生扩展到教师,评价的对象更加丰富和全面。如“教学评价是获得教师教学的相关信息,进而形成判断,并据此做决定的过程。”“教师的教授质量直接决定着教学质量,因而认定对教师授课质量的评价是评价教学质量的最主要方面。”“教学是师生的双边活动,其评价的对象应包括师生双方,但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评价的重点应放在教师方面。”“教学评价是针对教师在教学上的表现做出价值判断和决定的历程。其步骤是依据教师表现的规则,搜集一切有关信息。其目的在于了解教师教学表现的优劣得失及其原因,从而协助教师改进教学或作为相关人事决定的依据。”如此等等。因此,关注教师“教”的评价是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研究发展的突破与创新。那么,什么是教学评价探索性定义呢:就是根据一定评价方法对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行为表现和新产生的效果做出价值判断和决定的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其目的在于为教师的教学提供反馈信息,优化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效率,又增强自身的教学效能,从而促进专业发展。其中包括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行为、教学管理、教学资源利用、教学效果等具体评价内容。

  2、教学评价的新意义

  探索性定义是对传统教学评价理论体系的反思,概括反映了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取向,蕴涵三点深层意义。

  (1) 将评价对象之一明确定位于教师的教学,关注教师深层的教学思想的具体化和现实化。本质上是一种把握教师教学价值的判断活动。以教学活动满足社会与个体需要的程度作为价值判断的准则,其中包含人的需要,也就是教师的需要,具有教师主体间的差异性。教师是学生学习活动中的合作者和引导者,教师处于与学生平等的地位。把自己当作儿童保留一颗童心,用儿童境界来设计教学,与儿童一起重新学习。教即是学,学习就是生活,学习就是成长,这是新课程教学必须具有的新的教学观。教学的价值除了要让学生获得知识、学会语言,更加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方法,喜欢读书、在读书中获得快乐,养成爱学习的习惯,养成热爱祖国语言的良好情感。价值观决定教学的成败,决定学生的成功与成长。因此,评价教学时,也要由重知识向重能力,重结果向重过程,强调单一向强调全面的转化。也就是说新的教学评价就是明确人本性的重要价值,重视教师这个“当事人”的感受、体验,使其人生价值得以实现。学生主体性的潜能得以发掘,使其生命、个性在课堂中飞扬,课堂焕发生命活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