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广角

(四年级上册)

数学广角(2)

2008-10-14 作者:水沉木浮 |  

  (4)  师:“你们觉得哪一组讲得有道理?”

  教师根据学生回答出示下图。

  (5)  教师小结:“对!我们首先得分清这些工序中哪些事情必须先做,哪些事情可以与其它事情同时做,再作出相应安排。”

  3、烙饼 (教科书例题1)

  师:“看来,当家真不那么简单!烙饼中又有什么学问呢?”

  电脑出示关于烙饼的一些要求。

  (1)  师:“烙1个饼要用多少时间呢?”

  生齐:6分钟。

  (2)  师:“烙2个饼最少要用多少时间呢?怎样烙?”

  生齐: “还是6分钟。把两个饼一起放进锅里,先烙正面,再烙反面。”

  (3)  师:“如果烙4个饼最少要用多少分钟? 怎样烙?”

  (4)  师:“6个饼呢?8个饼呢?当饼的个数是双数时,所需时间与烙2个饼所需时间有什么关系?”(饼的个数是2的几倍,就要用几个6分钟。)

  学生充分发表意见后,教师小结:“刚才我们都是每次烙两个饼,前两个饼的两面都烙熟后,再烙后两个饼。为了进一步研究的方便,我们暂且把这种烙法称为一次成型法。”

  (5)师:“现在明明要烙3个饼,最少要用多少时间呢?怎样烙?”

  (指名一位学生上台演示)

  [预设:]

  如有学生提出反对意见:“不对!烙3个饼不应该是12分钟,只要9分钟。”

  师:“你为什么认为只要9分钟?”

  生:“如果像他这样烙,在烙第三个饼的时候,锅的一半位置是空着的,这不浪费了时间吗?我把前两个饼烙熟一面后,马上换上第三个继续烙;然后将取出的那一个放回锅里和第三个一起烙另一面。锅就不会有空位,所以只要9分钟。”

  师:“你们听明白他的意思了吗?这种方法是不是行得通呢?大家动手试一下吧!为便于操作,建议各小组在试验中给每个饼编号、并安排专人记录烙饼步骤及所需时间。”

  如没有学生想出这种最佳的方法,教师可以让学生小组讨论然后汇报。

  (6)各小组策划安排,再交流,并请一个小组上台用“锅”和“饼”演示。

  根据学生汇报,老师小结:

  第一步:烙1、2号饼的正面,用3分钟。

  第二步:把2号饼暂时取出,把3号饼放入,烙1号饼的反面和3号饼的正面,又用3分钟。

  第三步:取出1号饼,放入2号饼,烙2、3号饼的反面,用3分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