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的认识

(四年级上册)

沪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大数的认识》教案

2016-10-09  | 大数 读法 横线 

  教学目标:

  1.能够根据数级正确地读、写亿以上的数。

  2.在探究亿以上数的读写方法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类比迁移能力。

  3.在现实情境中,感受大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进一步体验数学的应用价值,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良好情感。

  教学重点:

  亿以上数的读写方法。

  教学难点:

  有0的数的读写。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一)复习旧知

  1.读出下面的画横线的数。

  师:怎么读亿以内的数?

  2.写出下面画横线的数。

  师:怎么写亿以内数的数?

  (二)导入新课

  师:我们已经学过了亿以内数的读写法,但我们的生活中不是只有亿以内的数,还有亿以上的数(课件出示),这么大的数该怎么读怎么写呢?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

  【设计意图:结合具体情境复习亿以内数的读法和写法,为学习亿以上数的读写法做准备,并使学生感受大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二、探究新知

  (一) 亿以上数的读法

  1.课件出示例图

  2.师:试着读一读这些数。(七十亿、一百亿四千万二千万、四千零三亿零五百万)

  3.小结

  (1)师:再读这些数,边读边想,你是怎么读出每一级上的数的。(万级和亿级上的数都按照个级的读法读,末尾加一个“万”字或“亿”字)

  (2)读出下面的数。

  (3)师:这三个数中每个数都有很多的0,哪些0读了哪些0没读?

  (4)师:综合大家所说,想一想亿以上的数怎么读?

  4.练习:做一做

  9200000000  26705000000  508040003000  300700400

  师:在数位顺序表中的数你会读,没有数位顺序表,怎么办?(分级)

  师:读出这些数。

  【设计意图:放手让学生自己读数,引导学生在反复读数的过程中,自觉地将亿以内数的读法迁移到亿以上数的读法中,培养学生的迁移类推能力。】

  (二)亿以上数的写法

  1.课件出示

  三亿     三十亿九千万    七千零三亿零二十万

  2.师:试着写出这些数。(300000000、3090000000、700300200000)

  3.师:说说是怎么写的。

  三亿,先找亿字,三亿在亿级上写3,其他位上都是0。

  三十亿九千万,先找亿字和万字,三十亿在亿级上写30,九千万在万级上写9000,个级上全是0。

  七千零三亿零二十万,先找亿字和万字,七千零三亿在亿级上写7003,二十万在万级上写20,其他位上都是0。

  4.师:怎样写亿以上的数?

  5.练习:做一做第1、2题

  【设计意图:放手让学生自己写亿以上的数,并说说自己是怎么写的,引导学生在说的过程中把亿以内数的写法迁移到亿以上的数中,培养学生的迁移类推能力。】

  (三)读写法比较

  1.师:比较读数和写数的方法,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相同:从高级起,按级读数、写数

  不同:读数时,每级末尾不管有几个0都不读,其他位上有一个或连续有几个0,都只读一个零。写数时,哪一位上一个单位也没有就在那一位上写“0”。

  2.师:无论读数还是写数都离不开数级,读数时要先分级按级读,写数时要抓重点字来按级写。写数与读数相反,读数时,每级末尾的0不读和其他位上连续有几个0都只读一个零,可在写数时,要把这些隐藏起来的0全部还原回去。有时题目里没有看到“零”字,写数时却写了一串,比如三亿,有时,明明只看到一个“零”字,写数时却写了几个,如七千零三亿零二十万。所以,读数时要注意0读还是不读,读几个的问题,写数时要注意在哪儿写0,写几个0。

  【设计意图:在学生初步总结亿以上数写法的基础上,请学生比较读数和写数的方法,加深学生对读数和写数方法的理解、掌握。】

  三、知识运用

  1.教材第22页第4、5、6题

  2.读数游戏

  (1)你写出一个数我们读。

  (2)根据学生写的,要求他们适当调整0的位置,使0不读出来,或读出一个、两个……

  【设计意图:巩固亿以上数的读写法,通过读数游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掌握有0的数的读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大数的认识”教案》摘要:实情境中,感受大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进一步体验数学的应用价值,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良好情感。 教学重点: 亿以上数的读写方法。 教学难点: 有0的数的读写。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相关文章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教学设计(一)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上册教案
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说课设计北师大:四年级上册数学 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