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广角

(四年级上册)

数学广角

2008-10-14 作者:水沉木浮 | 数学 广角 当家 

  今天我当家

  ——数学广角《怎样安排合理》

  教学内容: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四年级上册第112-114页“数学广角”。

  教学目标:

  1.通过对做早餐、沏茶、烙饼等家务劳动的分析、研究,体会如何安排节省时间。

  2.了解运筹思想、尝试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

  每组学生准备1口“锅”、3个“饼”(硬纸模型)。

  教学过程:

  一、  当家中的“省时”策略

  1、早餐

  课件播放小学生明明在“叮叮”的闹钟声中起床,一边忙乱地做事,一边自言自语:“今天我自己当家,一定要做得像妈妈那样好。怎么安排呢?先洗脸刷牙吧!哦,该点火煮鸡蛋啦!(做等待状)快熟吧!噫,不能急,平常妈妈说鸡蛋要多煮一会儿,才能预防禽流感呢!只有再耐心等一会儿啦!呀,还要用微波炉热牛奶呢!终于可以吃饭啦!好香呀!不好,要迟到啦!快走!”

  电脑出示明明一大早耗时43分所做家务情况。

  (1)师:“明明为什么会迟到?你能帮他出个主意吗?”

  生答,教师出示改进方案:

  (2)师:“为什么要把洗脸刷牙、热牛奶与煮鸡蛋同时进行呢?”

  生:“因为利用等待鸡蛋煮熟的时间洗脸刷牙和热牛奶,就可以节省13分钟,现在总共只要30分。”

  师:“真是当家才知‘时间’贵呀!不过,只要合理巧妙地安排,时间是可以节省下来的。明白了这一点,明明以后做早餐完全不必那样慌慌忙忙了。”(板书课题:怎样安排合理)

  2、 沏茶(教科书例题2)

  课件展示:中午,家里来了客人,妈妈让明明烧水沏茶。明明小声嘀咕:“这次我得好好安排安排。

  我们来看看明明沏茶需要干些什么。电脑出示沏茶所需的工序(略)。

  (1)  师:“沏茶的工序这么多?怎样安排才能尽快让客人喝上茶呢?”

  (2)    学生先独立思考,然后小组间交流。

  (3)    全班交流。

  [预设:]

  生1:“我们认为只用9分钟就能让客人喝上茶。先烧水,在等待水烧开的8分钟里就可完成洗水壶、接水、洗茶杯、找茶叶四件事,然后用开水沏茶花1分钟,共用9分钟。”

  生2:“我们不同意他们小组的意见。水壶还没洗、里面又没有水,能放到锅里烧吗?所以我们认为应该先洗水壶、接水,再烧水,烧水的同时只能做洗茶杯、找茶叶两件事,然后用开水沏茶花1分钟,共需要11分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广角》摘要:明明为什么会迟到?你能帮他出个主意吗?”生答,教师出示改进方案:2师:“为什么要把洗脸刷牙、热牛奶与煮鸡蛋同时进行呢?”生:“因为利用等待鸡蛋煮熟的时间洗脸刷牙和热牛奶,就可以节省13分钟,现在总共只要3...
相关文章《植树问题》学习主题的反思再设计《数学广角》合理安排时间教学设计
二上《数学广角》说课稿《广角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