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31)

2016-05-04  |  

  广成泽在州西四十里。源出鸣皋山,合于汝水。一名黄陂。周围百里,有灌溉之利,百姓赖之。旧有广成聚。汉置广成苑,东汉时,往往校猎习射于此。和帝永元五年,诏以广成游猎地假与贫民。灵帝初平元年,置河南八关,广成其一也。隋大业中,置马牧于广成泽。欧阳?曰:广成泽,今为广润河,盖避朱梁讳云。又有汤泉,在苑中。泉有九源,东南流注广成泽。别有寒泉在其侧,西流入于氵蚩水。虽盛夏,肃如冰谷。《志》云:梁县西南六十里有温汤,可以熟米。一名皇女汤。后魏主修永熙二年,狩于嵩高,遂幸温汤,即梁县之温汤也。炀帝于此置温泉顿。唐仪凤元年,幸汝州温汤,后又屡幸焉。武后圣历三年,亦幸汝州温汤。又开元十年,幸汝州广成汤泉。《金志》:废主亮正隆六年,命环汝州百五十里内州县商贾,悉赴温汤买市,时将游汝州汤泉云。

  西湖在州西八里。一名龙塘陂。其水四时不竭,溉田甚广。马跑泉,在州东南。相传光武经此,军渴乏水,马跑地得泉。《寰宇记》:州西门外有洗耳河,源出登封县之箕山,相传许由洗耳处,南流入于汝河。

  榆关在州境。战国时楚之边境。《史记》:楚悼王三年,归榆关于郑。郑,即韩也。又十一年,三晋伐楚,败我大梁榆关。大梁,或曰即梁县。

  霍阳聚在州东南二十里。《左传》哀四年,楚为一昔之期袭梁及霍,以围蛮氏。梁,即故梁县也。霍阳,杜预以为山名。梁、霍,皆蛮子之邑也。东汉建武二年,祭遵攻新城蛮、柏华蛮,破霍阳聚,即春秋诸蛮部落矣。郦道元曰:弘农有柏华聚。新城,见洛阳县。《后汉书》作厌新蛮。

  ?狐聚在州西北三十里。《史记》:秦昭王五十二年,取九鼎宝器,迁西周公于?狐。?、惮同。徐广曰:?狐聚,在洛阳南一百五十里梁、新城之间。是也。又阳人聚,旧《志》:在梁县西四十里。《战国策》:郑强矫以新城、阳人与韩太子。《史记》:秦庄襄王元年,灭东周,不绝其祀,以阳人地赐周君。东汉初平二年,孙坚讨董卓,移屯梁东,为卓将徐荣所败。坚复收散卒,进屯梁县阳人,去鲁阳百余里,是也。今有阳人故城。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