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30)

2016-05-04  |  

  蛮城在州西南。攻蛮戎子国。亦曰曼阝乡城,亦曰蛮中聚,俗呼麻城。蛮与麻,声相近也。《左传》昭十六年,楚杀戎蛮子嘉,遂取蛮氏,既而复立其子。哀四年,楚单浮余围蛮氏,蛮氏溃。东汉初,祭遵获山贼张满于曼阝聚,即此。

  成安城在州西。汉县,属颍川郡。武帝封韩千秋子延年为侯邑。东汉省。俗讹曰白泉城。临汝城,在州西北六十里。唐先天初,置县,属汝州。贞元八年,移县治石壕驿。五代周废。宋建炎中,翟兴守西京,置镇汝军。刘豫因之。绍兴六年,岳飞遣将复镇汝军及河南长水县,即故临汝城也。今为临汝铺。又西北即彭婆镇,入洛阳者必取道于此。

  霍山州东南二十里。春秋时有霍阳聚,盖因山以名。杜佑曰:汉于山下立霍阳县。俗谓之张侯城。东汉初,蛮中山贼张满屯于此,故有是名。鹿台山,在州北二十里,有台,状如蹲鹿。又州东北二十里有风穴山。

  鱼齿山在州东南五十里。《左传》襄十八年,楚伐郑,次于鱼陵,涉于鱼齿之下。杜预曰:氵蚩水经鱼齿山下,故言涉也。又湛水源于此,流入叶县境。

  空峒山州西南六十里。唐卢贞云:天下空峒有三:一在临洮,一在安定。庄子称黄帝问道空峒,游襄城,登具茨,访大?鬼,皆与此山相接。今山上有广成庙,下有广成城。汉广成苑,盖亦因山以名也。又云梦山,在州西南五十里。有水帘洞,相传鬼谷子修道处。

  鸣皋山州西六十里。亦曰狼皋山。汝水自山东流出峡,谓之汝?厄。唐贞观十四年,作襄城宫于汝州西山。明年,罢之。新《志》:襄城宫亦曰清暑宫,在临汝县鸣皋山,南控汝水,睨广成泽。宋建炎二年,翟进保西京,乱贼杨进剽掠汝、洛间,进击败之,追贼至此,为贼所杀。进弟兴复击贼于鸣皋山北,遂殪之。

  汝水在州南五里。自鲁山县流入,合广成泽水,东南流而入郏县界。后魏孝昌初,汝水诸蛮据险为乱,鲁阳以南,道路不通。诏元?进讨鲁阳蛮,屯汝上。又永熙末,魏主修以高欢犯洛,诏贺拔胜自荆州赴援,胜引军军汝水,即此处也。《志》云:汝水环流州境,几三百余里。州境之田,支引分灌,渠堰不可数计。其汝水不及者,则穿泉引渠,互相灌注。详见大川汝水。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