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24)

2016-05-04  |  

  方城废县今州治。汉堵阳县地。后魏置方城县,为襄城郡。西魏为襄邑郡治。隋初郡废,县属氵育州。唐初置北澧州。贞观八年,改置鲁州。九年,省,以县属唐州。宋亦曰方城县。金为裕州治。明初省。今州城周七里有奇,门四。

  堵阳城在州东六里。汉县,属南阳郡,亦曰赭阳。堵,音者,盖通称也。后汉建武二年,封朱祜为侯邑。是年,堵阳人董?反宛城,坚镡攻宛,拔之,?走还堵阳。明年,帝自将至堵阳,?降。晋仍属南阳国。刘宋时省。萧齐于此置北襄城郡。建武初,魏将卢渊等攻堵阳以取叶仓,北襄城太守成公期拒守,魏不能克。四年,魏复南寇,军主胡松引兵助守赭阳,魏主因留诸将攻赭阳,自引兵南攻宛。既而别将韩显宗将别军屯赭阳,成公期遣胡松引蛮兵攻其营,为显宗所败。五年,陷于后魏,改襄城郡。孝昌中,又置襄州,又改置方城县,废堵阳入焉。亦曰堵乡。《水经注》:堵水南经小堵乡,为小堵水。襄邑城,在州南二里,西魏襄邑郡城也。又后魏有建城郡,太和中置,景明末罢。永熙中复置,亦治赭阳县。后亦改建城。后齐郡县并废入方城。

  真昌城在州东南。后魏置北平县,属襄城郡。隋开皇九年,改县曰真昌,属显州。唐初属北澧州。贞观初,省入方城县。青台城,在州东南。唐元和十二年,李?遣方城镇将李荣宗击淮西青台城,拔之。又元人筑青台城以图襄阳。《九域志》方城县有青台镇。今其地南接唐县界。

  方城山州东北四十里。《左传》楚方城为城,是也。又文三年,楚围江,晋阳处父伐楚以救江,门于方城。荀偃伐楚,侵方城之外。《史记》:秦昭襄王八年,魏公孙喜、韩使暴鸢,共攻楚方城。或曰:楚置城于山上以为要隘。其山连接南阳、唐县、叶县之境,几数百里,亦曰长城山。曹魏太和二年,张?将兵伐吴,屯于方城,是也。杜预曰:方城在叶南。今州境本叶地。或谓之万城。《水经注》:楚欲争强中国,多筑列城于北方以逼华夏,故号叶为万城。唐勒奏《土论》曰:我是楚也,世霸南土,自越以至叶垂,弘境万里,故号万城。或曰:方与万相似,好事者为之说耳。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