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29)

2016-05-04  |  

  承休废县在今州治子城东。本曰周承休城。汉武帝元鼎四年,封姬嘉为周子南君以奉周祀,邑于此。元帝初元五年,更名周承休侯国,属颍川郡。成帝绥和初,更进为公。平帝元始四年,更名为郑。光武改封姬常于东郡畔观县,曰卫公,以郑县废入阳城县。后魏置南汝原县,兼置汝北郡。高齐改曰汝原县,又改郡曰汝阴。后周郡废。大业初,改县曰承休,移本州来治,又改为襄城郡。唐初为伊州治。贞观初,以梁县并入,而改承休为梁县,自是州郡皆治此。明初废。《括地志》:周承休城,一名梁雀坞,在梁县东北二十六里。魏收《志》:东魏武定中,汝北郡移治梁雀坞,即梁瞿乡也。《水经注》:承休东南有梁瞿乡,后汉世祖尝驻军于此。杜预曰:故承休城,在梁县东。然则隋之承休,非即古城矣。今州土城,明初重筑,后屡经修葺。周九里有奇,有门四。

  梁县城州西南四十五里。周邑,后为蛮氏邑。哀四年,楚为一昔之期,袭梁及霍,遂为楚邑。《国语》:惠王以梁与鲁阳文子,文子辞曰:梁险而在北境。是也。战国时,谓之南梁,以别于大梁、少梁。亦谓之上梁。城浑曰:郑、魏之弱,楚以上梁应之。亦谓之三梁。《史记》:魏伐赵,赵与韩共击魏,赵不利,战于南梁。又须贾说穰侯,梁惠王伐赵,战胜三梁,即此。汉置梁县,属河南郡。后汉建武二年,改封邓禹为梁侯。建安初,曹操攻杨奉,拔其梁屯。晋仍属河南郡。后魏因之。太和二十三年,齐将陈显达攻魏马圈诸城,魏主驰救,自洛阳南至梁城。孝昌中,改属汝北郡。隋属伊州,寻属襄城郡。唐武德四年,杜伏威自丹阳遣兵助唐击王世充,攻梁,克之。贞观初,并入承休县。汝北城,在州城西南。魏收《志》:孝昌二年,置汝北郡,治阳仁城,领石台等县。天平初罢。武定初,复置,治梁雀坞。七年,移治杨志坞。齐废。《通典》:高齐置汝北郡,置兵于此以备周。一名王坞城。

  注城在州西四十五里。故韩邑。《史记》:魏文侯三十三年,败秦于注。又赵孝成王元年,田单攻韩注人,拔之。后讹为治城。北魏时,置治城县于此,属汝北郡。高齐废。《括地志》:梁城在汝南,注城在汝北,隔水相对云。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