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26)

2016-05-04  |  

  红阳城在县西南三十二里。汉县,属南阳郡。有红山在城北,因名。成帝封王立为侯邑。后汉省。

  十八盘山县南八十里。周回一十八盘,因名。高陵山,在县北定陵城西。《汉书·志》汝水出于此。又县西有苏寨山,《邑志》云:氵亲水源出于此。

  沙水在县北五十里,即氵蚩水也。自叶县东流入县境,又东至许州襄城县界,入于汝水。澧水,在县北。源出方城山,经叶县界,流入县境,又东至郾城县界,入于汝水。

  氵亲水在县南。自唐县东北,流达县界,又东南经泌阳县界而入汝宁府境。又烧车水,在县东,源出叶县之黄城山,下流注于澧河。光武烧王寻辎重于此,因名。

  舞水在县南。自泌阳县流入境。《志》云:今县东南有舞水泉,涌跃若舞,流为三里河,即氵无水也。舞阳之名以此。又县北四十里有涤清湖,周围凡十里。俗作狄青湖,误也。

  百尺沟在县东北。《水经注》:汝水经定陵城北,右则氵蚩水入焉,左则百尺沟出焉,沟北通颍水于襄城县,颍盛则南播,汝溢则北注,沟水夹岸层崇。亦谓之百尺堤。刁沟,或曰:在县东北,又东入许州郾城界。唐贞元十三年,淮西吴少诚擅开刁沟入汝。诏止之,不从。新、旧《唐书》以为司洧河云。

  北舞镇在县北。即故舞阳城也。《金志》舞阳县有北舞、吴城二镇,盖皆舞阳旧治云。

  叶县州北百二十里。东北至许州襄城县六十里,西北至汝州百四十里。春秋为楚地。成十五年,楚迁许于叶,是也。秦曰叶阳。汉为叶县,属南阳郡。晋属南阳国。后魏属南安郡。孝昌中,置襄州于此。东魏因之。后周废襄州,置南襄城郡。隋初郡废,以县属许州。唐初于此置叶州。贞观初,州废,县仍属许州。开元三年,置仙州。二十六年,州废,县属汝州。宋因之。金改今属。城周六里有奇,编户三十三里。

  叶城在县治东。汉县治此。后汉因之。建安七年,刘表使刘备屯新野,引兵北出至叶,曹操使夏侯?等拒之,备一旦烧屯去,?追之。李典曰:敌无故退,疑必有伏,南道窄狭,草木深,不可进。?不听,果败。后魏为襄州治。西魏大统四年,取襄州,寻复为东魏所取。十三年,复入于西魏。十五年,东魏复取之。盖其地阻隘,高齐时,亦保此以备周。唐初置叶州,寻罢。开元三年,置仙州于此,分汝州之叶、襄城、唐州之方城、豫州之西平、许州之舞阳,皆属焉。既而复废。今城称为险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