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 五年级语文下册 习作2 教学教案

2014-09-05  | 习作 眉批 作文 

  教材分析:

  这是一次修改习作的训练。例文分来两部分:习作《拔河》和老师的眉批和总批及习作要点讨论。

  教学目标:

  能通过阅读作文《拔河》及老师的批语,明确作文怎样做到言之有序,内容具体,重点突出。能参照老师的修改意见,对作文《拔河》加以修改,誊在自己的作文本上。教会学生如何修改自己的作文,养成认真修改作文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点:

  理解老师眉批和总批的内容,按老师的意见修改习作。

  教学构想:

  课前准备进行拔河比赛,获得亲身体验。认真阅读《拔河》这篇习作,根据亲身经验说说这篇习作的优缺点;讲清哪是眉批、哪是总批,作用是什么。按照老师的意见修改习作,重点指导第五自然段,然后讨论交流,取长补短,坐后把修改好的习作誊抄在作文本上。

  教学准备:

  利用课外活动课时间组织学生举行一次拔河比赛。

  教学时间:

  2课时

  学生学习过程:

  一、情境渲染,明确要求:

  1.回忆拔河场面,再现当时情景。

  2.学生就拔河的过程,抓住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经过、结果)等要素作概述。

  3.老师导入:有一位同学也参加了一次拔河比赛,并写了一篇文章,我们这节课的任务就是来帮助他修改修改。板书课题,揭示习作要求。

  二、初读内容,查找缺点。

  1.发练习纸,学生边朗读边找出这篇作文中存在的问题。

  2.学生联系自己的拔河体验,小组讨论后派代表在班上作汇报。

  3.指导学生读懂课本上老师的修改意见,比较老师批语和学生汇报之异同,进一步明确修改作文的具体要求。

  4、老师引导学生认识“眉批”和“总批”,及时小结:“眉批”一般用以指出作文中字、词、句、段方面的优缺点,写在该页侧的眉批栏中;“总批”一般用以指出思想内容、语言形式等整体方面的优缺点,写在文章的后面。“文章不厌百回改”,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我们一定要改掉拿到作文本只看等第,不看批语的坏习惯。

  三、再读作文,明确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 五年级语文下册 习作2 教学教案》摘要:作用是什么。按照老师的意见修改习作,重点指导第五自然段,然后讨论交流,取长补短,坐后把修改好的习作誊抄在作文本上。 教学准备: 利用课外活动课时间组织学生举行一次拔河比赛。 教学时间: 2课时 学生学习过...
相关文章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三年级下册语文园地八《假如我会变》习作教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