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冰上

(六年级上册)

鄂教版六上:《浮冰上》教学设计(3)

2012-08-24  |  

  生:可以知道,诺尼是不想杀尼玛克的,他是爱它的。

  师:在硬起心肠的时候,却呼唤得如此温柔,如此不舍。手上在磨刀,心里却是极不愿意去这样做,这是真正的表里不如一啊。他是多么不忍!(板书:不忍)听到主人的呼唤,尼玛克有什么反映?它心里在想什么?

  生:诺尼迟疑地看着他。他在怀疑主人叫它的用意,是想和它亲近还是想叫它过去杀了它呢。它现在还不知道主人叫它的意思。(板书:迟疑)

  PPT出示句子:尼玛克走上前来。诺尼从那畜生盯着自己的眼神里看到了恐惧,从它的喘气声中和缩头缩脑的样子感觉到了饥饿和痛苦。他的心在流泪。他痛恨自己,又竭力压制这种感情。

  师:用心读读这个句子,你能读懂什么?

  生:我知道,此时的尼玛克内心十分恐惧,你看,我们能够从它的眼神里,看到恐惧,它害怕,他的主人会杀了它。

  生:这里这样写道:从它的喘气声中和缩头缩脑的样子感觉到了饥饿和痛苦。可以想象得到,这是的尼玛克同样也是饥饿和痛苦的。你看它的喘气声和缩头缩脑的样子,他也饿,他也想吃掉主人活下去,但是,它毕竟也是爱它的主人的,他不想为了保全自己而去做伤害主人的事。所以,内心也是痛苦的。

  生:我读懂了,诺尼现在很痛恨自己。

  师:诺尼为什么痛恨自己?

  生:因为他看到了尼玛克的恐惧,尼玛克的饥饿和痛苦。

  生:是啊,诺尼想活下来,尼玛克同样也想活下来啊。但是这个时候,他又不得不听它的主人的话。

  生:诺尼从尼玛克的眼神里看到了恐惧,从它的喘气声中和缩头缩脑的样子感觉到了饥饿和痛苦。这些都让他感觉到了自己的自私,为了自己活下去而要去做伤害自己心爱的朋友,虽然尼玛克只是一条狗,但是,他们也是最好最好的朋友。他不禁对自己做出这样的决定痛恨不已。所以说,他的心在流泪。

  生:我想到了我自己。我们家原来养了也一只很可爱的小狗,我太喜欢它了,总是和它一起玩。它带给我很多快乐。有一次我们在玩的时候,小狗不小心咬了我一口,妈妈这下不得了了,把我送到医院去打狂犬预苗,回来就把我的小狗送人了。我大哭了一场。心里也恨死了,不是恨小狗咬了我,我知道它也是无意的,我也不疼,我恨妈妈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就把我心爱的小狗送人了。我能够体会到诺尼心在流泪的感受。那时候,我就是心在流泪!

  师:你简直是走进了诺尼的内心!那他为什么又要竭力压制这种感情呢?

  生:这个时候,你不杀它,它就有会吃掉你,虽然诺尼很爱他的爱犬,但是,面对生与死的选择,他还是想要活下来。所以,这种感情只能压制下来,诺尼才能获得生的希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