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魂

(五年级上册)

人教:6《梅花魂》

2009-06-08  | 梅花 默读 生字 

教学时间两课时

第一课时(自学字词,了解内容,理清层次)

学 案

教案

初学提纲

 

1.自学生字,联系上下文理解:颇负盛名、漂泊、气节、欺凌、珍藏、顶天立地、玷污、秉性、眷恋。

 

2.读通读顺课文。根据现实回忆现实的提示把课文分成三段。

 

3.课文围绕梅花写了哪几件事?

 

4.用连结事例的方法归纳文章的主要内容。

一、出示梅花图,放《中国心》歌曲录音,激情引入新课

 

二、初读课文,自学生字,联系上下文理解新词

 

三、默读课文,指导学生按现实回忆现实的提示给课文分段。

 

四、默读课文,归纳五个事例,归纳主要内容(读诗落泪珍爱梅图不能回国赠梅花图送梅花巾)

第二课时

学 案

教案

深学提纲

 

1.文中哪件事最能表现外祖父对梅花的喜爱?作者用了( )的写法表现华侨老人对梅花的珍爱。

 

2.华侨老人为什么爱梅花?请勾画赠送梅花图中作者爱梅花原因的句子,批注思考:

 

(1)梅花有什么品格?

 

(2)中国人有什么品格?

 

(3)梅花与中国人有什么相似之处?华侨老人赞梅花就是赞美中国人()的精神,借以表白自己()的中国心。也希望外孙女像她一样有一颗()的心。

 

3.外公教读了哪些唐诗宋词?为什么?

 

4和妈妈回国前,外公为什么哭?

 

5.船快开时,外公为什么送我梅花手绢?

 

6.课文开头、结尾有什么关系?

 

7.作者为什么以《梅花魂》为题目?

一、复习回顾,揭示学习任务:

 

(1)体会梅花魂的含义

 

(2)体会外祖父对梅花对祖国的感情

 

二、从爱梅”→“品梅,学习第二、四件事,体现学。

 

珍爱梅花(因为)梅花不畏风霜雨雪,坚强不屈,象征中国人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华侨老人借梅花表达自己热爱祖国,眷恋祖国的中国心。

 

三、放手自学一、三、五件事(读唐诗宋词、不能回国、送梅花手绢),体现学,发展能力。

 

1.勾画重点语句,批注体会。

 

2.精讲关键词句,体会华侨老人热爱祖国,眷恋祖国的思想感情。

 

四、讨论开头、结尾写法特点

 

1.前后呼应,首尾连贯。

 

2.突出华侨老人眷恋祖国的思想感情。

练习提纲

 

1.听写生字新词。

 

2.摘抄令人感动的语句。

 

3.读后感:读《梅花魂》后。

五、转换迁移,训练运用

  课文精解与编排意图

  梅花经霜傲放,被人们赋予坚强的品格,为人们所赞颂,成为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精神象征。课文由故乡的梅花又开放了,引出了对漂泊他乡、葬身异国的外祖父的回忆。梅花与外祖父是怎样联系起来的呢?外祖父爱梅花,在他的心目中,梅花是中国最有名的花,梅花就是祖国的代表,他把爱祖国的情怀寄托在梅花的身上;另外,外祖父对祖国的眷恋也一如梅花,坚贞不移,虽身处异国他乡,不变的是中国心。课文重点表达了外祖父对祖国的热爱、眷恋之情。一共写了五件小事,有的直接表达这种感情,如,教“我”读唐诗宋词时,读到思乡诗时会落泪,因年龄大不能回国时,竟像小孩子一样呜呜地哭。有的间接地表达这种感情,如,因为“我”弄脏墨梅图而发脾气,临走送我墨梅图,到船上送我带着梅花的手绢等。

  选编这篇文章,目的是使学生在阅读中体会人物的爱国情、思乡意,领悟这种感情是怎样表达出来的,并进行语言积累。教学重点是引导学生把握课文内容,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揣摩作者的表达方式。

  教法点睛

  本文教学的重点是引导学生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领悟作者的表达方式,可以采用以下思路展开教学:

  出示梅花图,放《中国心》歌曲录音,激情引入新课──初读课文,理清写作思路(读诗落泪→珍爱梅图→不能回国→赠梅花图→送梅花巾)──从“爱梅”→“品梅”,学习第二、四件事,体现“教”学,体会梅花魂的含义,体会外祖父对梅花对祖国的感情──放手自学一、三、五件事(读唐诗宋词、不能回国、送梅花手绢),体现“放”学,发展能力。──转换迁移,写读后感

  学习目标

  1.认识12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读写、积累新词。

  2.理清叙述顺序,把握课文的五个事例,概括主要内容。

  3.理解课文,抓住事例中的重点词句体会梅花的品格及梅花魂的含义,体会华侨老人爱梅花更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点

  1.体会梅花的品格及梅花魂的深刻含义。

  2.理解华侨老人爱梅花,并在爱梅花中寄托爱祖国的感情。

  教学难点

  理解梅花的品格及梅花魂的深刻含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6“梅花魂”》摘要: 学 案 教案 初学提纲 1.自学生字,联系上下文理解:颇负盛名、漂泊、气节、欺凌、珍藏、顶天立地、玷污、秉性、眷恋。 2.读...
相关文章激活学生的心——《春到梅花山》片段教学7《梅花魂》|人教版
苏教版:《春到梅花山》人教:《梅花魂》教学设计四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