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五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教学设计

2016-11-01  | 通往 教学 生字 

  教学目标:

  1、认识4个生字,认识一个多音字鈥溙翕潯D芄焕斫庥缮肿槌傻拇视铩D芙柚捎锎堑洌斫馕闹谐捎锏囊馑迹酆么始丫洹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背诵父亲教导鈥溛意澋幕啊

  3、联系课文内容,再结合生活实际,领悟鈥溚ㄍ愠〉穆凡恢挂惶踱澋纳羁毯澹邓底约阂院蠖岳汛煺塾Ω萌绾稳ッ娑裕髁⒒芙纳钐龋又懈形蜃髡叩娜松取

  重点难点:

  引导学生理解鈥溚ㄍ愠〉穆凡恢挂惶踱澱饩浠霸谏钪械暮濉

  课前准备:

  1、让学生课前了解教堂、罗马广场、巴黎相关知识。

  2、教师制作课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同学们,一次钓鱼的经历,给作者留下了永久的记忆,也使同学们受到了很深的启发。生活中还有许多感悟,那要靠细心的人去体验。当我们面对理想目标前进时,总会遇到一定的困难和挫折,是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人生呢?今天我们就一同走入14课,让我们在学习这篇有哲理的文章中去寻找答案吧!

  板书课题。

  二、自读课文,整体感知

  学生自学,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边读便想想课文主要讲了什么?

  1、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什么?

  2、学生自认生字,相互交流。黛、挑、两个字的读音。

  3、同学之间交流对词语的理解。

  三、自主学习,精读感悟

  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是一篇极富哲理的文章,哪部分内容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为什么?

  四、品读,引导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

  1、交流自读疑难

  师:读了课文,你们有什么不理解的地方需要提出来一起研究的吗?

  生汇报,师引导学生评价所提出的问题:

  ①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生活也是这样。

  交流体会 。联系实际生活,想想通往学校的路止不止一条?试讨论讨论。又有什么收获?

  ②我大喜过望,脚下仿佛踩着一朵幸福的云。

  此时作者为什么鈥湸笙测潱库溞腋5脑柒澲甘裁矗

  ③那朵幸福的云突然消失了,我只好垂头丧气地与她告辞。

  作者为什么而懊恼?用心读读作者的心情。

  ④从此,一条时装的河流,源源不断地从我的时装店里流了出来。

  读读这句子,说说好在哪里?鈥満恿麾澮淮试毯攀裁矗

  ⑤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说说鈥溚ㄍ愠〉穆凡恢挂惶酰♀澋暮濉

  (条条道路通罗马另一条路也许不那么直接,但几经周折,还是能够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而且还完全有可能找到比原先更快地到达目的地的捷径。要是因为一条路不通,你不再去走第二条,那么你就永远到达不了目的地。人就是在此路不通,走彼路;彼路不通,再走另一彼路的不断探索中逐步接近目标,走向成功的。)

  五、拓展实践

  (1)假如时光已经飞速,现在已经是2025年,这个时候同学们已经30岁左右。有的是事业有成的建树者,有的也许还深处逆境。当2年后同学聚会上,成功人士将怎样对失败的同学劝慰勉励呢?

  (2)假如你就是那位失败者,听了同学的鼓励,你将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有什么新打算呢?

  六、拓展总结

  同学们说得真好!这节课我们联系上下文,联系生活实际理解了鈥溚ㄍ愠〉穆凡恢挂惶踱澱饩浜迳羁痰幕埃颐堑娜松狭撕芎玫囊豢危嘈磐墙形蛑丈怼3晒κ且恢痔龋灰畔M龇ⅲ晒突崂肽阍嚼丛浇M缜康囊庵究梢园镏丝朔矶嗬眩痹僖淮纬迤萍枘严兆瑁丝嗄押螅ㄍ愠〉穆肪突嵊侄嗔艘惶酢

  七、作业:小练笔。

  学了这一课,相信同学们心中一定有许多话要对自己说,请拿起手中的笔写一写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教学设计》摘要:背诵父亲教导我的话。 3、联系课文内容,再结合生活实际,领悟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的深刻含义,说说自己以后对困难挫折应该如何去面对,树立积极奋进的生活态度,从中感悟作者的人生态度。 重点难点: 引导学生理...
相关文章[组图]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人教:《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教学设计
[图文]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北师大:节日广场 教学设计(四)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