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长谈治园新观念(2)

2008-10-20  |  

  因此,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园长应做到宽严结合,刚柔相济,既要有硬管理,又要有软管理。硬管理是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实行严格的管理和考核,使幼儿园的一切工作有要求、有标准、有规范、有约束,以此保证幼儿园的管理有章、有理、有力。但是再严的管理,也只能解决必须干的问题,很难解决愿意干、主动干的问题,园长很难用制度来完全约束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因此,严格的制度虽然很有必要,但它在幼儿园管理中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软管理,即通过园长的个人品质、学识才干、能力、人格魅力和工作作风来影响群众,在人们心中产生一种信服力。显然,这些非职权性因素的影响对园长来说也是不可忽视的。园长要努力为教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对知识分子来说,精神追求和体现个人价值显得更为重要。同样一个教师,在不同的精神状态下工作,其工作效率与成果是截然不同的。

  因此,园长必须使教师感到他的劳动成果得到了尊重。科学测定表明:一个人平时表现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与经过激励可能达到的能力和水平,两者之间存在着大约百分之五十的差距。和谐的人际关系是良好工作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幼儿园里倡导健康风气,创造和谐、融洽的人际氛围,就会使每个教职工心情舒畅,情绪安定,形成正向合力。幼儿园保教人员的脾气、性格、经历、爱好、家庭各不相同,园长要摸清她们的思想“脉搏”,恰当地进行感情交流,充分挖掘精神动力,只有精神动力才是持久和有效的。感情交流要注重因势利导,催人奋进。如从政治上关心爱护教师、职工,在工作上不断增强她们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做出成绩的同志,及时表扬鼓励,使其心理上得到满足。对于工作差一些的人做到不嫌弃,不冷落,认真分析原因,有的放矢地帮助她们提高工作责任感和工作效率。实践证明,这些对一个园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地处边远乡镇的幼儿园里有一位刚分配来的女教师,其素质好,上进心强,但性格内向,园长多次主动与她谈心,给她关心与爱护,为她施展才华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仅三年时间,这位青年教师就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