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长谈治园新观念(3)

2008-10-20  |  

  2.信息观念信息观念,也叫情报意识。在现代管理过程中,园长要树立信息的价值观念,管理工作的成败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及时获得并准确处理好信息。信息是科学决策的基础,从发现问题到决策中间有一个中介过程,这个过程就是信息的接收、整理、识别、判断、决策的过程,实质是信息的传递、加工、转换的过程。因为事物都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管理活动也是一个动态过程,只有不断获取信息和掌握反馈信息,才能行之有效地进行组织指挥、协调、监督和开展评估活动。收集信息的策略,就是充分利用信息,尽可能想方设法寻找解决问题的路线而采取的策略。要把信息作为限定条件加以利用,逐条对信息加以限定,更精确地识别信息,掌握信息的内涵,逐渐地明确有利于解决问题的路线。

  在当今信息时代,园长缺乏收集、整理、选择信息的能力是难以管理好幼儿园的。有效的管理必须建立在尽可能多地掌握动态的信息基础上,对一切影响预定目标完成的各种因素应及时控制,或采取协调措施,或重新决策。没有信息观念的管理者,常常手忙脚乱,无所适从。因此,像过去那样把自己关在小天地里,一味只知“埋头苦干”,是办不了大事的。拥有信息就意味着成功,信息闭塞就要失败。从幼儿园的发展来说,招生需要信息,教学科研需要信息,管理改革需要信息,节支创收需要信息,改善办学条件需要信息,公关需要信息。因此,幼儿园园长在管理工作中应增强收集、分析、掌握信息的意识。

  3.公关观念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个人与集体的发展都离不开一个和谐的社会关系。和谐的社会关系,既包括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集团的关系,也包括社会集团与社会集团的关系。人或社会集团的发展,也可以说是竞争,或是自我价值的实现,都离不开良好的人际关系;集团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同样需要有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凡此种种,其基础还是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心,相互帮助,以心换心,以诚换诚,才是理想的人际关系。人们在交际中相互表示敬重、友好、问候、致意以及施以必要的帮助及沟通,这是讲文明懂礼貌的具体表现,也是社会职业道德的要求。园长不应封闭自己,应经常与社会接触。园长具有公关观念,有利于改善人际关系,有利于交流信息,有利于结交朋友,有利于协调外部关系,提高办事效率。一个自视清高,全然不知公关为何物的书呆子,是绝对当不好园长的,也创不了名牌幼儿园。公关意识,是现代园长必备的素质之一。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园长由于善于与外界交往,赢得了社会上各方面的支持,因而在事业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例如,1994年,平昌县实验幼儿园还只有几间小平房,教室紧缺,设施简陋,床椅破旧,教玩具更是寥寥无几。随着幼儿园附近住宅小区的兴建,要求入园的孩子猛增,幼儿园的容量已不适应形势的要求。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