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长谈治园新观念(4)

2008-10-20  |  

  园长为了扩大幼儿园规模,不是一味地等待上级政府的拨款,而是发动全体员工抓好“内治”和“外援”。所谓内治,就是苦干实干,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孩子,练好每一个节目,绘好每一张画,搞好每一次集体活动,在社会上多获一些奖。练好了内功,就为争取外援打好了基础。每逢“五•一”、“六•一”、“十•一”,幼儿园排好一台台精彩文艺节目以向社会展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质量,赢得广泛的信赖。同时还举办绘画、手工展览,请周边单位来园参观指导,成立家长会,聘请园外辅导员,争取社会参与幼儿园管理。幼儿园还尽力解决一些企业子女人园难的问题。一系列的公关活动,使得幼儿园得到了企业界的帮助和支持。从1995年开始,幼儿园周边的第二化工机械厂、玻璃纤维研究院、汽车制造厂第二发动机厂、电缆厂和驻军部队等十多家单位先后向他们捐资100多万元,另加上级拨款,幼儿园不仅建起了2400平方米的三层教学楼和宿舍,还新建了大门、传达室、厕所、浴室;购置了电化教学设备,建造了假山、喷泉和画廊,为幼儿园创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应该说,在幼教界这种成功的事例还很多。

  4.时空、效益、质量观念时间是最主要的资源,幼儿园的空间也是有限的,如果浪费时间和空间,而致使幼儿园的发展停滞,这是不可原谅的过失。因此,园长应有计划地科学地利用时间和空间,善于抓主要矛盾和工作重点,采用“弹钢琴”的工作方法,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亲自深入第一线,抓住关键不放,一抓到底,使工作一环扣一环,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条件下做出尽可能多的事情,取得最高的效率和最大的效果。效益是一个具有普通意义的观念,任何单位的工作都离不开讲求效益。不强调效益,工作就失去了目标,衡量优劣就没有标准。过去长期形成的似乎办校、办园不能讲效益的做法是不对的。办学需要讲求效益,并要全面地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长远效益与眼前效益的关系,宏观效益与微观效益的关系,直接效益与间接效益的关系,争取取得幼儿园的最佳综合效益。那种一说效益就认为是讲赚钱的观念应当更新。质量是办园的生命线,是幼儿园各项工作成效的综合反映,也是幼儿园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幼儿园园长必须把提高教学质量视为管理工作的核心,带领全园职工树立质量意识,积极开展工作。社会对幼儿园所要求的质量,是使每个幼儿在德、智、体、美诸方面都获得全面和谐发展,在认识能力、实践能力、创造才能和个性品格等方面,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质量观念,反映园长的时代意识、发展观点和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