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长谈治园新观念

2008-10-20  | 园长 幼儿 人尽其才 

  人们常说:“一个好园长,就是一所好幼儿园。”园长是幼儿园管理工作的中心角色,负有最重的责任,对外代表幼儿园,是幼儿园的法定代表人;对内负责幼儿园各项行政工作,对诸种管理要素有决定权与支配权。那么在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新的理论层出不穷,竞争尖锐激烈的形势下,幼儿园园长应树立什么样的新观念,才能更有成效地管理好幼儿园呢?我认为以下观念的转变更新对幼儿园园长来说,非常重要。

  1.人才观念人才观念的转变是领导观念转变的重要内容。园长是一个幼儿园的领导者与管理者,思想上应树立一个全新的人才观念。这种全新的观念要求园长不但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热心,举才的胆略,用才的气度,同时还要能做到在用人上人尽其才。这些是园长的政治思想、道德观念、知识水平、管理能力的具体体现,它直接影响着幼儿园工作的成败。应该说,不会用人的园长,不是合格的园长。园长最主要的工作是对幼儿园进行管理,而幼儿园的管理主要是人的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园长要营造一个有利于造就人才、人尽其才的氛围。在当前新一轮的学校、幼儿园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中,园长要大胆探索,以形成符合幼儿园管理特点的用人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评价机制和分配机制等,用机制影响、约束教职工的教育、教学行为,从深层次上解决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的问题。例如在教职工中建立起择优聘任、竞争上岗的机制等等。

  实践证明,这些机制的运行有利于教学和管理人才的脱颖而出,并做到人尽其才。园长要努力抓好两种人才的培养。一是学科带头人和名师的培养。一流幼儿园需要有一流的教师队伍,名园要有名师支撑,再整齐的教师群体也必须有自己的带头人,没有带头人的群体,必然会产生可怕的群体惰性,使整个队伍走向平庸。名师在一个教研组、一所幼儿园具有领衔和示范的作用,她们的教学水平往往代表一个幼儿园或一个学科的教学水准。同时,学科带头人的存在会为其他老师提供新的工作参照目标,使一些得过且过的教师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并进而奋起直追,从而带动整个教师队伍的发展和提高。二是青年教师的培养。青年教师的培养关系着一所幼儿园的可持续性发展。没有一支强有力的青年教师队伍,幼儿园的发展就没有后劲。在实践中,我们可以采取岗前培训、师徒合同、分段考核、压担子、铺路子、给法子等措施,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园长应当辩证地去看待每一个教职员工,即要看其主流。要用人所长,避其所短。有的教师特别喜爱幼教事业,事业心强,办事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有的幼教工作经验丰富,专业知识精深,教学能力强;有的点子多,开拓性强,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在她们身上表现出了不同的优势,当然也会存在不同的弱点,对于这些,园长在用人时应该心中有数。园长应懂得“用人不公是最大的不公”、“人才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在用人方面力求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努力为教职工提供积极发挥作用的“舞台”和施展才华的机会,努力做到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而要做到这些,园长应清醒地认识到:知识分子一般具有强烈的自尊自信、思想活跃、民主意识强、喜欢发表个人见解的特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园长谈治园新观念》摘要:求园长不但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热心,举才的胆略,用才的气度,同时还要能做到在用人上人尽其才。这些是园长的政治思想、道德观念、知识水平、管理能力的具体体现,它直接影响着幼儿园工作的成败。应该说,不会用...
相关文章治园新观念浅谈教育观念转化为教育行为的实践
管理案例及评析10:园长要成为教师和家长沟幼儿园职业园长操作指南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