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秋姑娘”的诗意心灵里徜徉(4)

2008-10-18  |  

  写在后面

  让儿童的智慧指向心灵看到的地方

  朱学坤

  语文教学的诗意,就是教师和学生在语文教和学的过程中,对课文进行创造性的阅读、吟颂、体验、感悟、理解时所呈现出来的,与课文内蕴相和谐的课堂审美心理状态及其外显的意蕴和境界。诗意的世界是理想主义的世界,因为诗把心灵从现实的重负下解放出来,展示出对未来世界的美好憧憬,所以诗最能抚慰人、鼓舞人。诗意的世界恰恰又是最真实的世界,因为诗的表达是诗人对生活本质的表达,“诗才是真正绝对的实在,这就是我们哲学的核心。越富有诗意,就越真。”(诺瓦利斯语)诗是用真情、真性、真意乃至热血和生命写成的,所以诗最能感动人、化育人。诗意的世界是澄明的世界,因为诗虽然激情激奋,但又不乏疏淡和柔情,带有飘逸旷达、澄明无滞的气质,徜徉其中,自然润泽身心、怡养情性,使人享受着真正的“人”的生活。诗意的世界是审美的世界,是洋溢着情感、想像、幻想和爱的世界,在这样的世界里,人的心性会更加广阔而灵动,感情会更加丰富而细腻,想像会更加瑰丽多姿,心灵会向着社会、自然、宇宙敞开,思维会向着四面八方发散投射,新的理解、新的方法、新的意念会层出不穷……总之,诗意的境界“是生命情调最直接、最实质、最强烈、最尖锐、最单纯而又最充足的表现”(闻一多)。诗意的课堂,正是语文教学培养具有纯正的理想、真实的品性、旷达的气质和具有发展性、审美性人格的理想课堂。

  这位老师深味语文教学诗意境界的真义,他摒弃传统教学模式,运用富有感染力的诗意的教学语言、多媒体课件、真实的树叶以及巧妙的教学设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满怀情感地进行诵读、体验、创造性想像和写作,与学生一起创造出优美的教学诗意境界。在这样的诗意境界里,学生作为积极主动的建构者,不是被动地接受信息,而是主动地根据先前的认知结构和生活经验,建构起当前事物的意义。通过这样富有诗意的活动和自主建构,学生不仅得到认知方面的收获,而且在潜能、创造力、天赋、个性等方面也得到表征,更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得到改变、丰富与提升,审美鉴赏力以及精神的陶冶和心灵的净化上也跃升到了新的水平。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