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秋姑娘”的诗意心灵里徜徉(3)

2008-10-18  |  

  “秋叶是秋姑娘放飞的美丽的蝴蝶,她要送给天下所有的女孩,让她们更美丽。”

  “秋叶是秋姑娘从天堂采来的花瓣,她要送给天下的穷人,让他们生活快乐。”

  “秋姑娘要把秋叶变成一把把小扇子,送给所有的男孩子,让他们像孙悟空一样扇跑坏人。”

  “秋叶是秋姑娘从天上带来的小天使,她要送给天下所有的病人,让他们都健康。”

  “秋叶是秋姑娘送给小草和庄稼的红色的雪花,要盖住它们,为它们保暖。”

  ……

  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很有诗意:做一个秋叶的标本,写一首秋叶的小诗,画一张秋叶的画,用秋叶设计一个装饰品。同时交代要自选作业、自由创造。

  过一会,老师让学生展示自己的作业,其中写在秋叶上的诗有:

  通向天堂的枝叶上,

  挂着秋姑娘的许多梦

  风儿一吹,一摇摆

  飞落下来便成了梦的蝴蝶

  ……

  片片金色的扇子,

  秋姑娘拿在手中

  在炙热的半空中扇啊扇……

  于是,便扇出了习习秋风!

  ……

  远处,一棵棵枫树上,

  秋姑娘结上了许多红色的小蝴蝶结。

  风儿吹过,蝴蝶结散开了,

  飘落在地上,成了红色的地毯。

  ……

  评析:

  浓郁的诗意境界,为孩子们营造了尽情想像的空间。他们的这些想像多么丰富美丽,多么超凡聪慧!一个个简直就像小诗人——即使是诗人,恐怕也难以产生如此美妙的灵感!在这种创造性想像中,学生们更真切地领会了课文的真谛,并与“秋姑娘”的美好心灵在富有创造性的诗意情境中相会、相融了,他们的心灵也和“秋姑娘”的心灵变得一样诗意、一样美好。他们在这诗意而美好的心灵世界里徜徉着、体验着、想像着、创造着、发展着。这才是真正直达学生心灵的、充满人文精神的教学。

  课程标准的目标在第一学段提出“对感兴趣的人物和事件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读诗歌要“展开想像,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第二学段提出“初步感受作品中生动的形象和优美的语言”,“注意在诵读过程中体验情感,领悟内容”;第三学段提出阅读诗歌要“想像诗歌描述的情境,体会诗人的情感”……所有这些,没有学生与作品人物“心灵”(此文就是“秋姑娘”的美好心灵)的相会、相融都将落空。这节课不仅实现了这一目标,而且还让学生进行了创造性的想像、创造性的写作,就更是难能可贵了。这样就使教学远远超越了课文,超越了教师的教学设计,使课堂真正成为了结合生活性、发展性和审美性的完美课堂。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