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秋姑娘”的诗意心灵里徜徉(5)

2008-10-18  |  

  一位哲人说得好:“正是儿童承袭着人类最初的诗性性格,他们的智慧既指向了眼睛看到的地方,也指向心灵看到的地方。”这节课由于紧扣着我们“人类最初的诗性性格”,就使儿童的智慧“指向了心灵看到的地方”。“心灵看到的地方”,这说法多好啊!这节课,儿童的智慧就“指向了心灵看到的地方”——“秋姑娘的诗意心灵”,并且还在“秋姑娘”的诗意心灵里徜徉着,“生活”着。儿童是天生的幻想家和诗人,儿童是喜欢幻想,喜欢诗和诗意的。可是,我们把儿童当做诗人看待了吗?我们把诗当做诗来教了吗?我们把语文所应该具有的诗意呈现和创造出来吗?

  遗憾的是,我们只是把儿童当成盛知识的容器,只知道一个劲儿地灌知识。至多把儿童当成被塑造的木块或泥土——供教师塑造成“人”。我们扼杀了儿童诗人的天赋和幻想家的才干,迫使他们去死记硬背那些僵死、生硬、没有任何生命力的所谓知识。我们的语文课堂没有诗意:没有天马行空的幻想,没有五彩缤纷的想像,没有真切深刻的体验,没有儿童喜欢的情趣。因此,也就没有儿童充满个性的学习,没有充满情感的言说,没有儿童健康、快乐、幸福的生活和同样健康、快乐、幸福的成长。结果,使儿童失去了诗意的语文,语文也失去了诗意的儿童。这是多么令人痛心啊!

  从这节课看,语文课堂的诗意并不是难以创造的,可是,我们为什么不去创造呢?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