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中培养和开发学生智能

2008-10-16  | 橡皮 创编 培养 

  活动中培养和开发学生智能

  作为一名形体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我反思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自觉更新教育理念,并充分利用校本课程的自主、创新的教学优势,在指导学生创编橡皮筋舞的活动中,积极探索培养和开发学生多元智能的途径,取得了一定成功。

  一、橡皮筋舞创编活动能开发学生的多元智能

  “橡皮筋舞创编活动”是让学生在跳橡皮筋游戏基础上,挖掘跳橡皮筋动作中的舞蹈素材,结合形体课中所学的舞蹈基本动作,把橡皮筋游戏中“跳”的动作转化为“舞”的动作,把游戏形式与舞蹈形式结合起来,创编成一种融体育、舞蹈、游戏为一体的集体舞形式。

  把创编橡皮筋舞作为培养和开发学生智能的理由如下。

  第一,跳橡皮筋是小学女生在课间自发进行的一种娱乐性游戏活动,道具简单,活动方便,又容易学。以此为创编舞蹈的素材,较贴近学生的认知和生活实际,可提高学生创编活动的兴趣。而兴趣是学生智能发展的前提。

  第二,跳橡皮筋游戏动作和形式变化多样,在指导学生进行舞蹈动作转化时,可以开阔学生思路,发展学生的求异思维和创新思维。思维能力的发展正是多元智能的核心因素。

  第三,跳橡皮筋舞创编需要多人合作进行,在创编过程中,可以增进同伴之间的交往和友谊,培养学生的群体合作意识和人际关系智能。

  第四,跳橡皮筋游戏也是一种体育游戏,能增强学生的体质,健美学生的形体。创编成舞蹈后,把舞蹈特点融入体育游戏中去,更好地把形体美、姿态美、动作美、表情美、精神美和音乐美有机结合起来,除了达到愉悦身心,发展个性,陶冶情操之目的,更能促进学生身体运动智能的发展。

  二、在“开放”和“自主”的创编过程中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

  橡皮筋舞创编作为培养和开发学生智能的开放性活动,要让学生在探索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个过程必须遵循“完全开放”和“学生自主”的原则,教师的指导仅仅是提出问题或活动要求,主要是调动学生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和集体智慧来完成这一创编活动,使学生在“开放”和“自主”的创编过程中发展多元智能。活动分四个阶段递进完成。 

  第一阶段——学跳橡皮筋,广泛收集跳橡皮筋动作和样式。要求学生运用观察法,观察同伴或家人、邻居等其他成员跳橡皮筋的动作和样式;然后用归纳法归纳出动作变化的特点和橡皮筋道具的使用样式,为创编橡皮筋舞收集原始素材。

  在这一阶段,各组会跳的学生在课余时间先一起回忆跳的动作,同伴间互相启发,进行补充,不会跳的同学也跟着学。然后回家问妈妈,问比自己大的邻居姐姐或阿姨。经过请教和观察,同学们了解到跳橡皮筋动作有勾橡皮筋跳,也有踏橡皮筋跳,有单独一个人跳,也有一个接着一个跳、几个人同时跳等。拉橡皮筋的样式有两人拉的,也有3人或4人拉的,她们还发现,拉的人数不同,拉出的图形也不同,如,两人用手拉,成一条线状,将橡皮筋套在两人的身体或腿上,则成了长方形,三人可拉成三角形,四人可拉成正方形、长方形或交叉的两个三角形,五人就能拉成五边形。从学生收集的各种跳法中,可以看出她们的观察是比较仔细的,研究的态度也是积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活动中培养和开发学生智能》摘要:跳”的动作转化为“舞”的动作,把游戏形式与舞蹈形式结合起来,创编成一种融体育、舞蹈、游戏为一体的集体舞形式。把创编橡皮筋舞作为培养和开发学生智能的理由如下。第一,跳橡皮筋是小学女生在课间自发进行的一...
相关文章我学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感受英语课,要让学生动起来
宝宝智能要从0岁开发多元智能与宝宝全面发展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