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

(五年级上册)

苏教版语文五上《嫦娥奔月》教案

2016-10-14  | 嫦娥 为民 奔月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2、精读课文,感受课文的意境美,感受嫦娥的心地善良、为民造福的品质。

  3、学习嫦娥心地善良、为民造福的品质。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教学重点:

  精读课文,感受课文的意境美,感受嫦娥的心地善良、为民造福的品质。

  教学难点:

  学习嫦娥心地善良、为民造福的品质。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教法学法:

  以读促悟法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赏鈥溤骡澮魇胄驴巍

  在中秋的夜晚,看着一轮圆圆的月亮从水面升起,作为一个受过中华传统文化熏陶的中国人,心中此时会不由冒出许多的诗句来,比如鈥満I仙髟拢煅墓泊耸扁潱热玮︹Γㄈ蒙ゲ梗

  师:是啊,这是一个多么温馨而甜蜜的时刻啊。记得小时候,一到中秋的晚上,我常常倚在奶奶的怀里看月亮,看吴刚伐桂,看玉兔捣药,听奶奶讲嫦娥奔月的故事。

  二、初读课文

  1、学生自读课文

  2、自学情况交流。

  第一段(第1、2自然段):后羿射日

  第二段(第3鈥6自然段):嫦娥奔月

  第三段(第7、8自然段):想念嫦娥。

  三、布置作业

  1、把这个故事讲给自己的弟弟妹妹听;

  2、采记鈥溛飧辗ス疴潯⑩溣裢玫芬┾澋扔泄刂星铩⒃铝恋拇怠

  第二课时

  一、从图引入

  1、今天我们继续读美丽的民间故事鈥斺敚ǘ撂猓舵隙鸨荚隆贰L崞疴滄隙鸨荚骡潱颐峭纺岳锞突岢鱿忠环J裁囱幕

  2、课文中有一段话具体描写了嫦娥奔月的这幅画面,能找到吗?

  3、读一读。读文字有什么感觉?(同样鈥溍棱潱しⅲ┫蛲赖耐б欢ㄕ哦粒恍闹杏涤忻赖耐б欢ǹ释粒┦Ψ抖

  二、揣摩人心

  1、这段文字抽出来读我们感觉很美,现在请同学们将这段文字送回文章里去,把课文整体读一读,留意一下,当你再一次读到这段文字时,你还认为嫦娥奔月仅是画面的美吗?

  2、人更美:心地的善良。能具体说说吗?先默读,把一些支持你想法的语句用线画下来。交流讨论

  先从总体上把握。体会在两点上:一是接济贫苦的乡亲们。二是不让坏人逢蒙害人,不顾一切吞下仙药。

  (1)什么是鈥溄蛹免澞兀隳芟胂箧隙鹗窃跹蛹闷犊嗟南缜酌堑穆穑

  这种给以物质上的具体援助,就叫鈥斺斺溄蛹免潱裾庋吕狄菜挡煌辏韵缜酌嵌尖斺斒窒不端

  (2)第二件事情是关键,这件事是因一个人而生,那个人就是鈥斺敺昝伞D鞘且桓*诈贪婪的小人。鈥*诈鈥潱ㄐ槲逼耍┨逑衷谀亩库溙袄封澞兀浚ㄢ湴严梢┙怀隼矗♀潱┟娑苑昝傻耐疲隙鹗窃趺醋龅模慷痢

  鈥溨苄潱裁唇锈溨苄澞兀空庋颐抢囱菀谎荩依囱菽歉*诈贪婪的逢蒙,谁来演嫦娥?

  与扮演嫦娥者交流:你为什么要与逢蒙周旋呢?(照应课文中的鈥溞南脞潱┑敝苄О芎螅阌治我豢谕滔孪梢浚ń徊角炕溞南脞潱

  多善良的嫦娥啊,谁来将第5自然段来读一篇,再现那个惊心动魄的场面。

  3、嫦娥吃了仙药,突然身体就变轻了,飘飘悠悠飞了起来鈥︹Γǘ聊嵌挝淖郑┫衷谖颐歉芯跽舛挝淖置溃遣皇怯侄嗔艘桓隼碛桑鞘氢斺斠蛭隙鸬男拿馈

  4、嫦娥的心是美的,但嫦娥此刻的内心你能体会到吗?你愿意成为的嫦娥的知音吗?请你用一个词语描述嫦娥此刻的心情。

  (1)欣慰鈥斺斂梢匀孟缜酌巧偈艿缴撕Γ攘讼缜

  (2)遗憾鈥斺敳荒茉傥缜酌桥庞墙饽蚜

  (3)留恋、不舍鈥斺斄袅等思涞纳睿馊思溆兴恼煞颍俏挥旅臀薇鹊暮篝唷

  5、如果当嫦娥身体轻起来,飞出了自己精心收拾的那个温馨的家,飞离了自己曾经与乡亲生活过的村庄,越飞越高,心中涌起的最强烈的情感应当是什么?

  三、升华情感

  1、嫦娥深爱她的丈夫,她的丈夫呢?你从课文里哪些细节得知的?读7小节,我不想听你说,我想听你读。(放音乐)

  2、后羿对嫦娥的情感,也是天地可鉴。鈥滄隙穑℃隙穑♀澱馐强挝闹泻篝辔ㄒ欢枣隙鹚档幕埃涫担篝嗟男闹杏卸嗌倩耙枣隙鹚蛋 5蛴锴а裕磺芯ㄋ踉谡饬暮艋缴校迥猩痢

  3、同学们,嫦娥奔月就意味她与丈夫鈥︹σ馕端缆募彝ソ︹σ馕断缜酌窃俨荒茆︹ο衷谠俣琳舛位埃ǖ诹〗冢愕男那樵跹浚ń涣骱螅┤梦颐谴哦枣隙鸬木匆猓琶篮檬挛锲屏汛颐堑奈弈巍⑸送丛倮炊琳舛位鞍伞

  4、因为这样的美好情感,也就产生一个美好的节日,那就是鈥斺敹磷詈笠恍〗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五上“嫦娥奔月”教案》摘要:、2自然段:后羿射日 第二段第3—6自然段:嫦娥奔月 第三段第7、8自然段:想念嫦娥。 三、布置作业 1、把这个故事讲给自己的弟弟妹妹听; 2、采记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有关中秋、月亮的传说。 第二课时 ...
相关文章《嫦娥奔月》教学设计二嫦娥奔月的故事
[作文]嫦娥奔月我教《嫦娥奔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